力保高球场 丙岗村顶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7
地产新闻
力保高球场 丙岗村顶上
(东方) 2023年6月7日
乡局卖构想 政府或松章

粉岭高球场收地建公屋再添变数。继日前港府疑松章,向城规会建议将高球场拟建公营房屋用地暂时修订为「未决定用途」地带后;新界乡议局昨日突卖构想,建议将毗连高球场的上水丙岗村「顶上」建屋,声称较高球场方案可以更快、更多地作房屋供应。虽然乡议局声称未向当局提交方案,惟有关注基层住屋团体指事情未免太巧合,质疑港府是否与乡议局里应外合,力保高球场。团体反建议当局同时发展高球场及丙岗村,双管齐下加快公营房屋供应。

乡议局:由村民提出 按甲级赔偿

乡议局昨日突然举行记招,声称公布上水丙岗村建屋计划。该局主席刘业强在记招开首时表示,该方案是由丙岗村村民提出,并由建筑师深化设计。根据负责设计的建筑师刘文君介绍,将邻近丙岗村占地约8.5公顷的荒废农地,以地积比约6倍发展,料可兴建9幢、合共12,188伙公营房屋单位,项目内将可设有商场及公共交通设施。

建筑师称土地平坦 起屋速度快

刘文君指,由於所涉土地较平坦,范围内亦没有古树,有信心若当局接纳方案,单位应市速度会较收回高尔夫球场再建屋为快,亦期望藉此带动当区交通及配套发展。刘业强指,预料立法会可顺利通过精简收地条例,届时可有助加快回收建议中的荒废农地范围,并按甲级价钱向居民作赔偿,惟因未统计业权人具体情况,而未能提供相关发展及赔偿涉及的金额。

属政府土地 收高球场毋须赔偿

翻查资料,粉岭高球场土地属於政府,并以特惠租金租予相关团体营运,而港府收回高球场部分土地建屋,不需要就收地作出赔偿。

日前规划署突然向城规会提交文件,建议将粉岭高尔夫球场粉锦公路以东拟建公营房屋的用地,暂时修订为「未决定用途」地带,令人觉得港府有「褪軚」之嫌。当被问到丙岗村建屋计划是否为力保高球场用地而「顶上」时,本身持有粉岭高球场会籍的刘业强未有正面回应提问,仅指相信当局做了很多研究才对高球场用地作此决定。他又指,自早前乡议局提出初步方案至今,发展局并未主动与他们联络以了解情况。

团体反建议收两土地同时起屋

对於港府及乡议局接连出招,情况有如企图保住粉岭高球场不再作发展。关注基层住屋联席成员梁兆隆亦有此疑问,他亦反建议港府同时发展高球场和丙岗村建屋。他指,港府必须向基层市民履行其2018年所作承诺,社会亦花了长时间谘询并且公众已有共识,须在高球场内兴建逾万伙公营房屋。他相信公众亦会欢迎乡议局建议,同一时间发展丙岗村,料可合共供应逾3万伙单位,以回应市民的房屋需求。

发展局则称,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造地,利用各种土地来源,满足房屋及其他发展需要。政府欢迎社会各界提出造地建议,但个别建议的可行性需经过严格的技术评估才能确定。初步看来,拟议丙岗村用地涉及大量私人土地,亦没有车路连接,其可行性有待进一步研究,但似乎不是短期内能建屋的土地。

建议就粉岭高尔夫球场粉锦公路以东拟建公营房屋用地的未来路向,当局表示没有放弃建屋计划,暂时修订建议主要是提供缓冲期,让技术部门跟进研究合适的布局设计和发展参数。事实上,尽管有关用地建议暂时修订为「未决定用途」地带,但有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的说明书依然表明发展公营房屋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