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 VS 二手
购买一手物业,二手物业或者是二手居屋。三者各有利弊,应该是因应个人喜好及负担能力而定。为了方便网友分析,以下列出一手、二手及居屋的特点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广告
一手楼
二手楼
二手居屋
如果是楼花,就不能够即买即住及亲身观察屋内间隔及有关设施等。 价钱一般比同区、同等质素、同等内窿面积的一手楼便宜。 二手居屋分已补地价及未补地价两种, 未补地价的二手居屋需要符合政府指定的绿表申请人。
发展商提供的付款方式够弹性,首期金额可能低至楼价百分之五,首一两年免息免供等,但之后供款额将会大增。 可以即买即住(除连租或二手楼花)。 价钱够平,供款额较低。
一般新楼都有3个月至1年的保养期,以及送基本装修及部份家庭电器。 楼龄较长的二手楼,按揭可能要找财务公司才可做较长年期及少於七成的按揭。 相对较难在二手市场再出售。
银行容易批足九成按揭。 需要小心查核历任业权,而且需要知道该物业是否凶宅及维修保养问题。 不符合政府指定资格人士购买要补地价及买入手续费。
新楼实用率偏低。 业主可能已装修,留意是否「化妆楼」,留意单位有没有改动,是否合法改动。 物业质素相对私人楼宇较为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