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屋 ( 买村屋 / 租村屋 )
不少置业者都喜欢 买村屋 / 租村屋,其原因主要是大部分的村屋都是位於郊区,远离烦嚣闹市,可以感受大自然的恬静,间隔四正,高实用率,周围建屋密度低,以及可以饲养宠物等等。但是购买村屋跟其他一般物业则有所不同,以下常见问题供大家参考:
广告
 
常见问题
注意事项
1. 业权不清,必须确定该村屋的业权,是否与真正的业主进行交易,该村屋的地址是否符合政府所规划的地段范围 可要求卖方出示由政府发出的租契或批约。 如果该村屋包括天台、花园及其他建筑物,应该查清楚是否属僭建与是否己包括在楼契内。
2. 土地或村屋的转让有限制,例如要补地价等,因为根据政府法例,村屋是必须补地价才可以在市场上自由转卖 仔细查阅契约或批地文件,以确定是否订有限制条文
3. 村屋违返租契、新批约或建筑牌照的发展条件 买家或其代表律师应向土地注册处查册,在签订买卖合约前,应要求卖方提交所有的相关文件
4. 己建成的村屋超出地段范围之外,或轻微违规,未能申请豁免 该村屋是否拥有全部由政府所发出的有效文件,例如满意纸、转让契、楼宇分契,及豁免书等,以确定物业的批地建屋程序、楼宇结构是否合法及安全,确保日后可自由转售
5. 道路使用权不清或没有路入屋 可透过物业代理或测量师向地政署查询
6. 未获当局批淮即偷步兴建村屋 尽量避免购买村屋楼花
7. 村屋发展烂尾 村屋现楼可以实地考察,而且应尽量避免购入烂尾村屋楼花,购入村屋现楼相对比较有保障
8. 银行不做足按揭 大部分的银行对於村屋的估价都偏向保守,就算可以估足价,也未心能够承造高达楼价七成的按揭(一般最高只能承造五至六成的楼价按揭),所以在购买村屋及签署临时合约之前, 应找银行对该村屋进行估价及批出的最高贷款额
其它注意事项
1.
村屋附近多种植花草树木,容易接触到蛇虫鼠蚁。邻居又会饲养猫狗,对於有小朋友的家庭应该特别小心。
2.
若村屋地处低漥地带及斜坡附近,更要注意附近的水渠和斜披的维修及保养,可能每逢雨季会有水浸及山泥倾泻。
3.
留意单位内的食水是由附近的井水还是水务署的街喉供应。假如是井水的话,就算食水己经煮沸,也未必安全。
4.
因为村屋多位於郊区,交通未必方便,买家应衡量工作上下班交通花费的时间及费用;偏僻的村屋,未必能够正常接收手提电话、免费电视和有线电视等等。
5.
村屋的买卖程序及手续有别於大部分楼宇买卖,置业者购买前,必须先咨询律师的专业意见,选择有处理村屋买卖经验的律师详细睇契,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置业者也可参考地政总署印制的<<购买新界郷村屋宇须知>>小册子,或向地政署查询。地政署地址:
  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20楼
  电话: 2525 6694
  传真: 2868 4707
  网址: http://www.landsd.gov.hk/tc/about/welcome.htm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