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意见:铺租全年望升三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643
过往预测
专家意见:铺租全年望升三成
(东方) 2023年3月20日
林应威:大品牌回归需时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及香港商铺部主管林应威表示,4大核心购物区中,中环铺市率先於去年未通关前反弹;尖沙咀亦在通关后受惠旅客增加,租赁交投转好。

现时大型品牌进驻不多,暂只有中环获国际钟表品牌进驻,尖沙咀广东道也有内地大型体育品牌开店,预料有关情况持续至今年第三及第四季才有改善,因大品牌对市况审慎乐观,不少仍未聘请足够人手,特别是餐饮及零售业,相信化妆品及钟表珠宝商户承租速度会较快,时装租户复原较慢。

他预期,上半年核心区商铺租金升约一成,强调不会「V」形反弹。惟随着人手问题解决,高铁重新连接内地其他城市等因素,下半年铺位租务市场会明显好转。

潘志明:上水近关口受惠

中原(工商铺)董事总经理潘志明指出,中港通关后不少行业加快租铺,特别是药房扩充步伐明显加快,邻近关口的上水区即时受惠。

至於铜锣湾、尖沙咀等旅游区,除了药房外,近期也有很多连锁品牌租用铺位,包括化妆品、珠宝金行、衣履等。反观,通关后中环铺位市况起步似乎较为落后,该区属核心商业区,周末人流未必太活跃,铺位变化也较少。

他续称,现时恢复通关仅约两个月,市道还需时复原,目前游客以内地人为主,大多来自大湾区,位置上较接近香港,而欧美游客数量较少。不过,他形容现时仍属於「热身」阶段,由於防疫措施已取消,预计后市表现乐观,随着空置铺位逐步消化,短期内铺位租赁市场会平稳向上,下半年料有较显著增长。

李根兴:尖沙咀旺角先弹

盛滙商铺基金创办人李根兴认为,尖沙咀及旺角铺租会反弹,紧接是铜锣湾及中环,相信今年核心区铺租会回升约两至三成。上水及尖沙咀铺租更有机会「V」形反弹,因上水靠近内地,尖沙咀则有高铁效应,同时两区之前租金也跌得「太残」。

如上水新康街疫情前每方尺约200至300元,但疫情爆发后就跌至每方尺约50至60元,通关后现时个别已回升至每方尺近百元,比较最差时升约一倍;而区内其他铺位未来升幅可达三至八成。

他又料,奢侈品商户会率先返回尖沙咀及铜锣湾,因为该两区向来有较多同类商户,而旺角较次一级。虽然铺位租赁市况交投上升,但较疫情前仍有距离,原因是旅客人数仍未恢复,暂只回复以前的两至三成,要待一段时间才会逐步回升。

陈志宝:下半年月录450刁

多宝地产董事总经理陈志宝预期,通关后,今年本港商铺租客会率先返回旺角、尖沙咀、铜锣湾及中环4大核心区,料该等地区全年铺租平均升幅约15至20%。至於租赁成交宗数及租金,将由旺角率先自谷底反弹,其他地区跟随向上。

陈又指,近月旺角及上水内地旅客明显增加,不少吉铺重新获承租,交投转旺,旺角及上水全年租金相信有约20%升幅,而率先承租行业有药房、化妆品、便利店、时装店及饮食行业等。

他称,高峰期本港每月平均有约700宗租务成交,疫情初期最差的时候每月跌至只有约200宗,惟现时到港旅客只达高峰期的约四分之一,过去1月及2月平均每月仍只有约285宗,但料今年3至6月平均每月会回升至约400宗,下半年估计每月有约450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