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970    回应:0
繁思絮语     政治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6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6月18日

一叶知秋,立法会新贵质素普遍很差(1)

(原文发表於2018426)

 

立法会一地两检法案委员会424日会议期间,有议员要求点算法定人数,期间许智峯於会议室外突取去一名他认为是保安局「狗仔队」的女行政主任手机。

 

事件引起各界谴责: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批评其行为粗暴、不能接受,予以强烈谴责;经民联梁美芬指出,议员抢夺职员手机一定不恰当,因未经对方同意,取走手机内的资料,可视为永久处置他人财物,即使已归还手机亦不能接受,极可能涉及刑事成份。她又说,议员作为社会榜样,公众对议员的要求高於法律规定。她认为许智峯应该向公众道歉;新民党叶刘淑仪形容事件严重,许的行为可构成普通袭击;民主党前主席、立法会前议员刘慧卿接受访问时指出事件「令市民反胃」,狠批许智峯做法「好离谱」,令人「非常之非常之震惊及震怒」,许智峯应鞠躬向全香港道歉,以显示诚意。她认为事件已对民主党构成很大伤害,促请该党应把事件交由纪律委员会调查,再提交向该党中委会处理,要令市民知道该党会公道处理事件;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亦指有关行为野蛮,不能容忍,事件交由警方按一贯程序调查,保安局不会参与,以确保公平公正处理事件。

 

许智峯425日交代事件说,事发当日未经该女职员同意,取去其手机,并进入洗手间查看约10分钟,就此对事主致歉,但他怀疑该女职员行为涉及侵犯私隐,才做出有关行为。

 

许智峯之前将女行政主任定性为「保安局狗仔队」(似有侮辱之嫌),向事主道歉的同时,不忘攻击「女职员行为涉及侵犯私隐」,为自己的过失开脱,他的道歉因此缺乏诚意。许智峯的自辩马上招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反驳,张建宗指出,该女职员当时只是收集议员出席和投票资料,不涉个人私隐,立法会行管会去年曾就此向政府查询后,表明接受政府做法;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亦曾了解有关做法,确定不违反任何法律。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随即澄清,就事件向政府了解,确认政府的行为并不抵触《私隐条例》。

 

直至425日为止,许智峯仍未意识到事态的严峻性:认为保安局女职员是「狗仔队」及「涉及侵犯私隐」,是许智峯的误判;张建宗及李家超分别形容事件为行为粗暴、野蛮;梁美芬及叶刘指出事件涉及刑事;刘慧卿指出事件「令市民反胃」。这些都引起严重的负面反应和后果,有可能结束许的政治生命及对民主党以至泛民阵营带来重大伤害。

 

鉴此,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不得不迅速表态,他声言民主党会尽快召开中委会,秉公办理许智峯涉及取走保安局女职员手机的事件。被问到会否从严处理,胡志伟说由中委会决定,相信会按公众反应作判断。胡志伟希望许智峯明白他的手段不为公众接受,不单要向事主致歉,亦要明白公众对他有期望,有责任向公众说明已有深切反省。胡志伟期望许智峯重新思考公众的意见,了解到事件严峻,并不像他判断这般简单。胡志伟又说,如果有议员提出谴责许智峯,因为涉及利益冲突,根据过去经验民主党不会投票。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