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158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48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3年4月1日

回避核心问题不会彻底解决问题,大治遥遥无期 (3)

(原文发表於2020103)

 

包容还是放纵?关爱还是溺爱?

段校长去年1018日发出对学生深表同情的公开信,满怀关爱地说:

1010日跟同学及校友接近四小时的会面当中,外界可以从媒体看到很多失控画面,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以及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校友,无不感受到绷紧的情绪。面对比以往更汹涌的群情及激烈的指骂,延续真正的对话及交流实不容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讨论会完结后,我与一些被捕同学两个多小时的闭门交谈。在大家都放下戒备的情况下,我看到同学无助的眼神,哭诉他们亲身所受的身心痛楚,恳求大学保护他们。我亦坦诚告诉同学我的心底话,承认大学在此史无前例社会挑战下的不足之处,以及大学必须肩负的多方责任。在这两小时,彼此终於能够打开心扉,表达最真挚的感受。同学的每一句说话都打进我的心坎里,让我非常的痛心及难过。

对於部份同学就其被捕后的经历,向我表达的强烈诉求,大学必须负起寻求真相及公道的责任,让公义得以彰显。每一位同学,无论他们持何种立场及价值观,无论他们曾否犯错,都是中大的学生。作为师长,我们必须教导同学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 ; 而大学出於关爱,亦须为同学争取应有的权益,不会随便放弃任何一位同学。」

「彼此终於能够打开心扉,表达最真挚的感受。同学的每一句说话都打进我的心坎里,让我非常的痛心及难过。」段校长似乎已被被捕学生和校友的言辞深深打动了,觉得「大学必须负起寻求真相及公道的责任,让公义得以彰显。」甚至觉得「每一位同学,无论他们持何种立场及价值观,无论他们曾否犯错,都是中大的学生,而大学出於关爱,亦须为同学争取应有的权益,不会随便放弃任何一位同学。」;但这些被捕的学生和校友都是参加了违法的暴力活动才被捕的呀!不能因为关爱,就盲目地支持到底,这样的爱,不是关受,而是溺爱;这种溺爱,和校长所说的「我们必须教导同学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是自相矛盾的,犯法的学生和校友,就得自己去「争取应有的权益」,中大是不应置身其中的;「要寻求真相及公道,让公义得以彰显」,首先也是要被捕学生及校友自己要争取,不应由大学越俎代庖。这些学生和校友连报案给警监会也不敢或不愿,执意要林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种执意对「寻求真相及公道,让公义得以彰显」有帮助吗?在这种执意下,除了照跟,中大可以加以援手吗?

「我们自1011日起,立即逐一再联络被捕的逾30位同学,详细了解他们在被捕后遇到的种种情况。大部分同学表示,在被捕后要求与律师或家人联络不果,最终在数小时甚至长达7-8小时后才能打电话,有同学因而被逼在没有律师陪同下录口供。据其中一名同学描述,其家人到警署要求会面不得要领,结果同学在被拘留的48小时没有机会打电话及不能与正在警署苦候的家人见面。不少同学指出,在拘留期间警员不允许他们睡觉或躺卧休息,亦有同学反映得不到所需的医疗协助,例如哮喘病发的同学要等候6小时后方能就医,有同学因头部受创要求就医,18小时后方被送往急症室。较为严重的情况,不止一位同学表示在录口供或扣留期间曾被警员掌掴,以及有两位同学表示在搜身前获告知不需脱衣,却在搜身房内被同性警员强逼脱下所有衣物。以上都是同学亲自提出的指控。」 

以上都是被捕的学生和校友一面之词,段校长未经验证(即由被害人提出证据),就深信不疑地说「以上都是同学亲自提出的指控」。

「遗憾的是,目前为止我们所接触的同学,都因为对警方有不安情绪或对投诉员警课及监警会的制度失去信心等而尚未愿意踏出这一步。我感到无奈之余,亦明白同学及公众对现有机制的不信任,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基於事件的严重性,我会去信行政长官,希望行政长官考虑针对现时大学已掌握初步资料的约20宗个案,在现有机制以外作出严正跟进,让法治精神得以彰显,让信心得以重建。事实上,过去两个月来,社会上有强烈声音,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查找警民冲突以至整个事件的真相。政府应该正视这个声音,因为只有真相才可以为所有人带来最公平的结果。」

所接触的同学,都因为对警方有不安情绪或对投诉员警课及监警会的制度失去信心等而尚未愿意踏出这一步,校长为何不尝试说服他们先按现有机制向员警课及监警会投诉,公开挑战他们怎样处理?「去信行政长官,希望行政长官考虑针对现时大学已掌握初步资料的约20宗个案,在现有机制以外作出严正跟进」,所谓现有机制以外,那其实是强行政长官所难,要求她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去跟进,这是彻头彻尾黄营的要求,校长不知不觉站在黄营的立场说话。

谁都不会反对「查找警民冲突以至整个事件的真相,谁也同意「真相才可以为所有人带来最公平的结果」,问题是透过什么机制去查,段校长提议透过独立调查委员会,为甚么不可以透过已有的机制员警科及监警会去调查?如果说那是「自己人查自己人,会包庇」,那么透过独立调查委员会呢?以黄营所指定的委员人选,不也是自己人查自己人(黄营暴力犯罪分子)及自己人查敌人(警队及警员),岂不更加不公平,制造更多撕裂和仇恨?

段校长各段说话强调警员涉暴「经查证后」须予以遗责,相信学生和校友一面之词,而对警员加以严厉批评,要求行政长官成立独立调查会去调查警队种种「恶行」,却对学生涉嫌参与违法暴力行为、违反法治精神和中大核心价值的言行,只字不提。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