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售三成私楼地还债 都会区地价难便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69
地产新闻
靠售三成私楼地还债 都会区地价难便宜
(文汇报) 2021年10月12日
「北部都会区」愿景宏大,特首未有透露发展金额,不过有意以发债券来筹资建设,当中还涉及5条全新铁路,市场人士认为,按政府维持公私营房屋「7:3」比的做法,这意味「北部都会区」日后需靠出售占三成的私楼地还钱,地价不可能平卖,这势将扯高新界的地价及楼价,新界与港岛及九龙的楼价差距会收窄。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楼价低水逾30% 势追落后

据差饷估价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位处新界区的B类单位(面积430至752方尺)的平均尺价为12,873元,而同期位处港岛区的B类单位平均尺价17,296元,比新界区B类单位高34.3%;同期九龙区B类单位平均尺价14,960元,亦比新界区B类单位高16.2%。

找来港岛及新界区大型屋苑两个实用面积相若单位作对比,太古城高山台南山阁(10座)3楼H室,实用面积524方尺,刚於上月以1,000万元易手,尺价19,084元;沙田第一城2期18座高层B室,实用面积515方尺,於本月初以851万元易手,尺价16,524元,太古城尺价明显比沙田第一城高15.4%。如果与洪水桥尚城比较,尚城第5座中层D室,实用面积526方尺,上月以620万元成交,尺价11,787元, 太古城尺价比尚城尺价高61%。

新施政报告更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於区内拓展创科领域,加强与深圳、前海的融合,并兴建5条铁路连接深圳,都会区将提供约92.6万个住宅单位,容纳250万人居住,并有65万个就业职位,大幅提升新界的经济发展及地位。事实上,今年随着大湾区发展的推动,今年以来新界区B类单位平均尺价升幅达3.8%,明显比同期港岛区B类单位及九龙区B类单位平均尺价升幅分别1.8%及2.5%为高,反映新界区楼价正追落后。

洪水桥楼价料赢大市5%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指,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规划发展,并会建5条铁路,部分政府部门亦会迁往北区,等於将香港的中心点北移,於各项大型基建的支持下,新界区楼价相对稳健,其中白石角及洪水桥两区皆会新增铁路网,对该区楼价必定起支持作用。

陈永杰认为,洪水桥一向缺乏铁路网络,导致楼价低水。日后跨境铁路开通后,可带动两地人流,料洪水桥一带物业将受两地商人及前海专才欢迎,带动区内租赁及投资市场,交通之便,亦将为楼价带来刺激。他预测,洪水桥区内楼价升幅亦可望优於大市5%。而白石角新增东铁站,可带动区内物业的买卖及租赁市场,於铁路加持下,他预期楼价升幅可望优於大市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