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跟進】南金融北創科 樓市二分天下 經濟南強北弱改寫 新鐵路沿線物業看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17
地產新聞
【施政報告跟進】南金融北創科 樓市二分天下 經濟南強北弱改寫 新鐵路沿線物業看升
(文匯報) 2021年10月12日
施政報告世紀大製作「北部都會區」有7個跨境陸路口岸,將建設5條全新的鐵路項目,加上研建白石角站配合科學園擴容,配合創科發展,利好人才聚集。尤其是與深圳、前海的融合,及「職住」平衡,將會改寫香港經濟版圖一向「南強北弱」的局面,今後將形成「北創科」、「南金融」比肩的新格局,新界樓價一向較港島低水三四成,今後樓市面貌勢必重塑。同時,特首透露「北部都會區」將以發債集資來發展,這意味日後需靠出售佔三成的私樓地還錢,地價不可能平賣,新鐵路沿線物業更可雙重受惠。●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政府將建設5條全新的鐵路項目:包括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正在規劃的北環線向北伸延,經落馬洲河套地區(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探討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服務的新鐵路站,以釋放羅湖/文錦渡及上水北一帶的發展潛力;將北環線由古洞站向東伸延,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以帶動該區和流浮山的發展。

洪水橋元朗逾2700伙私樓趁熱推

受惠擬建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長實於洪水橋#LYOS正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有望今年內推售,項目共有341伙;泛海國際旗下洪水橋田心路、洪元路及洪安里住宅發展項目亦預計今年內推售,涉逾1,000伙。此外,新地於元朗YOHO Hub,亦提供1,030伙,有望本月底至11月初推出,同系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第2期已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中,提供388伙。

古洞地價高見9209元早起動

北環線古洞站亦成為新焦點,地價已一浪比一浪高。恒地早於2018年初為古洞北波樓路、石仔嶺安老院旁地皮補地價12.35億元,每呎地價才3,643元,預計提供約500至600伙。到新地於今年4月以86.14億元奪得古洞住宅地,每呎樓面地價已逾7,100元,當時已貴絕新界區樓面地價,該項目可建總樓面達119.9萬方呎,當中最大住用面積佔約99.9萬方呎,計劃投資180億元興建中小型住宅。今年6月由永泰地產以26.168億元奪得另一幅古洞住宅地,每呎樓面地價高達9,209元,再創新界區樓面地價新高。此外,恒基地產旗下粉嶺馬適路8號項目,首期提供603伙,正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

北環線的新田站同樣受寵,新地及置地去年8月向城規會申請改劃約14公頃的用地提交兩個新方案,當中「方案一」是將項目分為第1A、1B期以及餘下期數發展,其中近翠逸雅園的位置,劃為第1A及1B區,維持原本地積比率5倍至5.47倍,將會合共興建3,980伙。至於距離最近北環線新田站潛在選址的第2期等餘下期數的用地,亦即是整個項目最具發展潛力的部分,就會維持現時0.4倍地積比率,等待新界北發展的研究,再進行改劃。整個申請方案會以第1A、1B期合共3,980伙的短期供應為主,較原本1.13萬伙的方案減少近70%單位。恒基地產於新田亦有一大片土地,料將有大動作。

白石角優景里項目有望受惠

政府亦擬興建科學園/白石角站,鄰近新地在2019年2月以63億元投得的白石角優景里地皮最受惠,發展商當時表示會投資約120億元打造項目,優景里項目第1期剛於上月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提供576伙,新地預計明年首季推售。

另同屬未來白石角站項目還有恒地大埔蕉坑項目,項目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今年6月城規會批准其發展,有關地盤面積約39.22萬方呎,以地積比3.6倍作發展,擬建9幢10至15層高住宅大廈,提供2,198伙,其中用地A將建3幢作公營房屋,涉約900伙(約四成);用地B則建6幢私宅,涉約1,300伙(約六成),整個項目總樓面面積約141.2萬方呎。項目內用地A、用地B內各設一個公眾停車場,並在用地A內擬興建一座4層高綜合大樓,以提供安老院兼日間護理單位、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和展能中心,並建議有關社福設施不納入計算於項目的總樓面面積內。

發展商持有的本港農地土地儲備

發展商   農地(方呎) 

恒基地產  4,460萬 

新地    3,100萬* 

新世界發展 1,637萬 

長實    1,000萬* 

其他    600萬* 

數據來源:發展商年報及中期報告、摩根大通(截至今年6月30日) 

* 發展商未有披露持有農地面積,數字來自摩根大通統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