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临海新居屋 绿化处处沙尘滚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54
地产新闻
东涌临海新居屋 绿化处处沙尘滚滚
(文汇报) 2020年5月15日
楼价难跌,手上资金量小的市民要由「无壳」变「有壳」,唯有指望公营房屋。房委会去年曾预告今年推售1.2万个资助出售房屋,包括居屋及绿置居等,消息指当中居屋占了7,000伙。按居屋落成进度,估计3个分别位於粉岭、火炭及东涌的居屋项目较大机会於今年紧接推出,当中以东涌第54区居屋项目规模最大。翻查资料,这个临海而建的居屋,望海景观一流,但交通则一般,记者实测距离港铁站要15分钟步距,东北面更有大型扩展计划,入住要面对尘土飞扬的环境,定价相信相当平,成为项目最大卖点。

据政府文件显示,东涌54区居屋项目由6座大楼组成,楼宇高度不超过31层,提供约3,300个单位。另预留约1.6万方尺作零售设施,亦会设幼稚园。项目预计人口达10,164人,休憩用地按人口比例计算,多达约11万方尺,设施包括绿化空间、篮球场及羽毛球场等,而儿童休憩用地亦有约8,751方尺。项目预计於2021至2022年度内落成。

项目位於东涌东沿海一带,为一大卖点,细心一看,实际望到海景的单位可能只得小部分,因为项目东面及南面都属私楼群,包括半新盘东环、升荟,以及楼龄较长的映湾园等,而西面为新酒店「东涌喜来登酒店」,将於今年暑期开幕,料部分向西单位景观将望向酒店玻璃幕墙。而东北面则望到未来东涌扩展区地盘,唯一望到海景的主要为北面及西北方向,景观包括赤鱲角机场及人工岛,估计将来政府定价上亦会有所反映。

离港铁站需15分钟步距

虽然有景观及休憩设施,但交通问题则成为项目最大考虑点。记者当日走访该地盘,一字记之曰:远。实测由东涌港铁站走到项目所在位置,步距足足要15分钟,需穿过蓝天海岸及海堤湾畔之间的通道,前半段有有盖天桥还好,后半段路程基本上全无遮挡,较为不便。项目附近亦有巴士站,如果不想走这段路,亦可乘搭巴士「驳脚」。

项目附近零售设施不多,日常用品及饮食需依靠附近私人屋苑商店和食肆,如前往最近的迎东邨街市,需留意经过一段无遮挡的大直路,如天气恶劣的话,对居民来说相当不便。附近大型商场主要为铁路站附近之东荟城,为香港知名「OUTLET」,去年东荟城商场2期亦已分阶段开幕,为旅客及居民提供更多购物选择。

事实上,东涌一带并非首次有居屋推出,2018年曾推出裕泰苑,但因为地理位置稍逊,邻近逸东邨,远离东涌市中心,当年七折下尺价只需6,698元,售价为159万至428万元,可谓非常低。以售价最便宜的单位计算,绿表准买家当时只须支付7.95万元首期即可上车。但今次项目望海景,距离市中心又相对近一些,售价料会较高,但估计仍然相当吸引。

东北两面将积极填海

东涌区对於市区人来说相对偏远,但未来多项基建起动,成为该区发展潜力之一,近年亦吸引不少外区客进驻。最为人所知的基建发展,要数到《东涌扩展区填海计划》,预计东涌新市镇东面填海130公顷,额外提供逾4万伙单位,而填海地正好就是东涌第54区之北面及东北面,而将兴建资助房屋的99区及100区亦位於新填海地。

由於填海计划正在进行中,故可预见第54区周边将来势必沙尘滚滚,而填海完毕后,该区现时东北面的海景亦会受到影响,拣楼时不可不察。迎东邨附近的位置,亦已预留土地作为新设的港铁东涌东站,有一定发展潜力。不过,第54区刚好位於港铁东涌站及未来东涌东站之「中间点」,位置相当尴尬。

虽然位置上略有减分,不过项目位处新发展区,附近有足够的休憩设施及绿化空间。根据房署文件,项目新建住宅楼宇之间会保持合适间距,引进通风系统,并进行微气候研究,进一步改善地面空气流通及确保周边环境良好。

■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颜伦乐 图: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