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春」已开始 楼价全年仅升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35
地产新闻
「小阳春」已开始 楼价全年仅升5%
(文汇报) 2020年1月7日
新年伊始,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昨日表示,中美贸易达成首阶段协议、量化宽松令银纸贬值、低息环境持续、金融业及刚需带动下,今年楼价将先跌后升,预期首季后出现回调,但下半年将可见底反弹,全年楼价料升约5%,尤其看好600万元至1,000万元住宅表现。他又指,本港楼市自去年11月起政府放宽现楼按保楼价上限后已爆发「小阳春」,一手盘再现接近「一Q清袋」,发展商都趁市旺推盘,估计「小阳春」将持续至农历新年后。

政治经济「涟漪」续波动

他又指,政治及经济的「涟漪效应」持续,楼市震荡未完,将继续波动,相信上半年楼价暂时疲软,但料跌幅将收窄放缓。他又指,今年的「楼市小阳春」已在新盘热销带动下偷步出现,惟基於市民入市信心仍未足够,小阳春将「来去匆匆」,其间成交虽然回升,楼价仍然攀升乏力,是不一样的「小阳春」。他建议有意入市者把握机会,「做好功课,执盘自用」,业主「见好就收」,趁势放盘。

黄建业又指,现时楼市处於「牛熊分界」,楼价「牛皮整固」短线受压,难以向上突破,是在「休养生息,健康调整」,基於楼市生命力强,只待下半年经济寒冬过去,香港重现蓬勃生机,楼价即有力调头向上,止跌回升,走势由「M型」转为「U型」。

至於升幅则视乎供求及经济决定,他估计今年整体经济未完全复苏,惟土地供应难大增令新盘未来供应会减少,加上部分行业如IT、金融业仍向好,在用家带动下,料今年楼价会有约5%升幅。

被问到近期再有疫症袭港,他称,本港楼市经历过「沙士」时期,抗跌能力较高,加上现时低息环境持续,供应亦长期不到位,均对楼市有支持。尽管成交量或会有所放缓,但考虑到「砖头文化」保值,又有放宽按揭保险等利好政策,相信楼价出现小幅度下跌即可吸引自住客入市,对今年香港楼市前景仍乐观。

放宽按揭利中价换楼链

与此同时,在新房策刺激下,他看好600万至1,000万元单位,料放宽按揭可释放换楼链,中小型楼将带动大市。他亦看好罕有特色超级豪宅,料仍受内地客垂青,而位置好及质素高的纳米楼因供应仍多,料仍有需求。

黄建业笑言,自己於去年港股31,000点时已沽清手上股票,现时手上只持有债券及「砖头」,并指「炒股可败家、买楼可兴家」。他又指,香港储备达3万多亿元,存款达13万亿元,50岁以上供满楼人士近46万人,只要有10%即4.6万人以靠父干为名支持子女入市,已可完全吸纳每年2万伙新盘供应量,长远持有「砖头」仍是会升值。

铺租料续跌 睇淡写字楼

他指出,外围环境未完全明朗,农历新年过后多个行业或出现倒闭潮,估计失业率将攀升到4%至5%,饮食、酒店及零售业将成重灾区,随着租金带动商铺市况持续向下调整,估计今年商铺租金将见底,铺租下调亦有利本港营商环境。他建议政府应协助有前景的企业,协助年轻人向上流动。

他又称,由於内地企业来香港数量减少,对写字楼需求亦减少,料今年写字楼将是工商铺物业市场中表现最差的一环。受惠活化工厦政策,工厦市场仍有需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