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黃建業:新春後1/3代理行結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76
地產新聞
美聯黃建業:新春後1/3代理行結業
(文匯報) 2020年1月7日
業主減租不積極 僧多粥少難搵食

去年10月下旬曾預告地產代理行業步入寒冬,代理人數或減半,即約2萬名代理飯碗難保的美聯集團(1200)主席黃建業昨日預期,農曆新年後將有三分之一代理行陸續結業,屆時美聯將採取人退我進策略擴展,有機會收購其他細型地產代理行,但主要是吸納精英,不會全數接收其分行,而集團亦會重整分行迎戰。■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黃建業指出,地產代理行業正處經營困難局面,集團早前已發盈警,預告會出現虧蝕,惟集團已經營40多年,會與員工共渡時艱。他稱,去年集團已積極要求分行業主減租,目標為減租30%至40%,但情況未如理想,僅錄平均5%的租金減免,省回約4,000萬元至5,000萬元租金,遠不及30%減免目標。未來集團會重整分行,包括不再續租貴租分行等。

人退我進 收購細行搶人

他又表示,樓市現時每月成交量只有約7,000宗,住宅更只佔4,000多宗,難以足夠全行約3.9萬名持牌代理「搵食」,相信農曆新年後將有三分之一代理行會陸續結業,屆時將採取人退我進策略進行擴展,有機會收購其他細行,基於現時市場已用網上服務,因此集團出手收購的細行主要是吸納精英,不會全數接收其分行。他認為,地產代理會用數年時間來進行淘汰賽,才會達至代理人數減半至萬多名的情況。

事實上,面對成交萎縮,代理人數及分行數目已見減少。最新地產代理監管局數據顯示,持牌代理人數於去年12月底跌至39,518人,按月下跌26人或0.07%,並同時創下2018年6月39,298人後的18個月(約1年半)新低。

代理分行10個月新低

反映分行數目的營業詳情說明書亦於去年12月跌至7,076份,按月少9份或0.13%,已連跌2個月,兼屬2019年2月後、即10個月新低紀錄。

同行節流 削減實體分行

為減省經營成本,其他地產代理公司都採節流措施來應變。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去年底已表示,該公司今年計劃削減一成分行(約21間)以降低成本,主要來自區內重疊、貴租及長期無盈利的分行,惟同時會增加兩成人手,由目前的2,500人增至3,000人。

主攻屯門、天水圍一帶地產代理生意的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去年底亦表示,該公司未來不會再過於依賴分行及進取地開分行,反而會加強透過網上討論區和Apps吸客,包括於個別分行設置門面AI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