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吓窒」 新盘积压逾四万伙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
过往预测
疫情「吓窒」 新盘积压逾四万伙
(文汇报) 2022年4月30日
运房局昨日公布未来潜在供应攀升至9.9万伙的历史高峰,但其实主因并非市场供应大增,而是疫情「吓窒」新盘推出,令大量一手单位积压待售。根据资料,目前市场积压待售的全新盘及货尾超过4万伙,市场预料,发展商将趁现在疫情缓和全力卖楼,下半年料有大量新盘登场。

7万伙楼花创纪录新高

莱坊董事兼大中华区研究及谘询部主管王兆麒表示,潜在供应增加主因是现楼货尾上升。资料显示,最新现楼货尾有1.4万伙,按季多3,000伙或约27.3%,为2007年第二季后的近15年新高;楼花单位则按季多1,000伙或1.4%至7万伙,更创纪录新高。随着疫情缓和及放宽社交距离限制,他料发展商第二季去货速度会加快,下一季公布数字将有所回落。

根据之前地政总署资料,目前待批预售的单位多达24,834伙,创2002年7月录25,460伙后近20年最多。连同已批预售的新盘及其他货尾单位逾1.6万伙,估计目前新盘积压量已超过4万伙,处於历史高位,较每年新盘吸纳量多1.38倍。由於积压大量单位待售,发展商亦相当心急,本月疫情缓和,部分成熟新盘已抢闸推出,个别包括启德MONACO MARINE及锦上路站柏珑I更经已开卖。

王兆麒指,最近疫情开始受控,有信心第二季楼市在一手市场带动下会「价量齐升」,下半年楼市气氛将会逆转,今年全年楼价仍有望升3%至5%。他又指,虽然楼市短期供应尚且足够,但2025年起中长线土地供应视乎「北部都会区」的发展进度,因北区发展同时要处理棕地、农地及祖堂地的收地问题。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