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唱好 人工真跟得上?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3590
过往预测
全世界唱好 人工真跟得上?
(文汇报) 2021年9月9日
最近楼市好友全面出动,市场一面倒唱好,不论大行报告或代理行预测,甚至连学者或测量师等,连唯一「唱淡」的花旗,都仅是预测楼价未来4个月回落3%至4%,但全年仍升约5%!后市真的全无风险?未来有哪些「灰犀牛」、「黑天鹅」等在后头,入市人士必须要了解。理性地看,目前风险主要有4个:年底美国可能缩减买债规模、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疫情下世界经济放缓、政策或大力推动房屋供应等,均会左右到日后楼市变化。

美联储或终结低息环境

常言道,忠言逆耳,阻人发达更是天理不容,惟本港楼市未来至少面对4大隐忧,入市者宜留意。首先美国虽然连月维持利率不变,接近零息的超低水平及宽松货币政策,令本港得以维持低息环境。但市场预料美联储或於年底前开始启动「缩表」程序。花旗集团中国香港地产研究主管杨海全最近接受传媒访问时,曾指出虽然加息日子仍远,但当有人开始讨论「收水」,便成为沽货的潜在原因。

此外,中美关系陷入低谷,地缘政治紧张、气候变化加剧均为未来全球形势带来极不稳定因素,甚至被坊间形容为未来最可能出现「黑天鹅」的板块。而最近本港移民人士上升,亦有可能会引起部分连锁反应。杨海全为近期少有「唱淡」的财经界人士,他曾提到,上半年楼市巨额成交下,移民盘自然被消化,但当成交回落,移民盘的负面影响便逐步浮现。

林郑扬言大增房屋供应

值得留意的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曾提到其本任期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将会是「开创式」,为本港作出长远规划,又指政府乐意增建资助出售房屋,亦已经「搭好」置业阶梯。再连结到近月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曾指出,希望香港告别劏房及笼屋,而目前立法会回到正轨,可想见未来政府将会大力增加房屋供应,对楼市会产生哪些影响亦值得关注。

再者,香港虽然疫情稳定,但环顾全球各国,新型变种病毒仍在肆虐,导致各国经济复苏缓慢,本港与内地一直未能通关,经济动力变得疲弱,这种情况下亦制约楼价上升。而且今年以来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已上升6.5%,交投亦持续活跃,连续多月的畅旺,市场购买力已被一定程度消耗。楼价可以一山还有一山高,但市民的供款能力却不会无限增加,入市前还是先看看自己的荷包及评估未来的加薪情况吧。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大行近日对楼市展望

花旗集团:市场开始讨论美国「收水」,楼市需求开始减弱,当成交回落时,移民盘负面影响便浮现,故预测楼价未来4个月回落3%至4%,但全年仍升约5%,整个下跌周期跌幅少於一成。

摩根大通:今年香港楼价升幅将超过原先升10%的预测。原因是本港楼市按月升幅少於1%,未算过热,而本港楼价升势跑输其他市场等。

滙丰研究:香港经济复苏强劲,加上积压需求释放,有利楼市交投气氛,实际按揭利率低至1.4厘,将刺激买楼需求,故料楼价升势持续,但速度或於下半年减慢,料全年升9%。

中银香港:随着经济复苏、失业率下降,加上低息环境维持,料今年楼价继续上升,全年计料升5%至10%,具体上升幅度仍视乎疫情发展及通关进度,倘通关的话楼价升幅有望贴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