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發展商劈價賣樓 加快套現買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86
地產新聞
分析:發展商劈價賣樓 加快套現買地
(文匯報) 2023年3月19日
本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走向復常,上月訪港旅客為3年來首次重上百萬人次,本港二手樓價亦於今年初止跌回升近4%。然而,近月來各大發展商推售新盤時均紛紛劈價一至兩成吸客,甚至比去年全年樓價跌幅近15%還要大。究竟箇中有何因由?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可供發售新盤近7萬伙

受新冠疫情及加息陰霾籠罩,2022年樓市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新盤交投量大縮水,完全打亂發展商推售部署,去年新盤成交量僅錄約9,100宗,不但按年大減45%,更創2013年《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後近九年的按年新低。中原地產根據地政總署資料統計,2022年共批出36份預售樓花同意書(部分拆開兩至三期推售),涉20,554伙,即使可以隨時開售,惟大多數發展商均按兵不動,當中僅16個新盤已開售,涉8,861伙;其餘20個尚未推售,涉11,693伙,主要是市區盤,全部要順延至今年開售。連同今年有4萬伙潛在新盤供應,及滾存現樓貨尾逾1.7萬伙,意味今年可供發售一手盤單位近7萬伙,相當於5個太古城。

面對海量的新盤供應量,相對於只持有1至2伙的二手樓業主而言,發展商作為新盤供應者,更要考慮環球經濟表現及成本管理風險。如本港去年中開始步入加息周期,部分發展商近年新購入的地皮借錢融資同樣承受加息壓力,而不少新盤由於去年受市況差影響未能推售,令發展商難以提早套現,部分新盤如今已接近入伙或樓花期已大大縮短,如果發展商仍未能售出單位,等到現樓才賣的話, 將令利息成本加重,亦影響再投地或補地價的資金部署。由於今年新盤供應量明顯增加,加上本港復常初期,打工仔收入未必增加太多,發展商要加快去貨速度,又要令普羅市民入到市,自然要實行薄利多銷的銷售策略。

冀趁復甦前補地價買平地

與此同時,多間發展商亦正積極配合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參與土地共享計劃、積極將農地轉住宅地,或者將酒店轉住宅地,以至船塢轉公私營住宅等,這些都是十分龐大的計劃,每個項目供應量至少數千至約萬伙,亦涉及大額的補地價。作為發展商都希望趁經濟復甦前買入平地來投資,早前政府官地都要流標收場,反映發展商與政府的估價存在差異,如今發展商紛紛劈價賣樓獲市場熱烈反應,亦可以令政府的估價有新參考值,相信亦有利加快相關地皮的補地價等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