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有SAY】市建局:「招標妥」報價非最低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99
地產新聞
【官員有SAY】市建局:「招標妥」報價非最低價
(文匯報) 2023年3月20日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不少舊樓業主對維修工程存在不少迷思和誤解,並關注工程費用會否過高,而巿建局的「招標妥」為業主提供樓宇維修專業意見、技術支援及工程報價參考等服務。另外局方的「樓宇復修平台」也委聘建築及法律專業顧問,製作多套適用於法團招標聘請工程顧問和承辦商進行公用部分維修工程的合約參考文件,並加強業主對工程各項內容的認知,該平台正進行分階段升級,加強維修工程相關資訊的發放及對業主的支援,減低業主對「天價」維修工程的疑慮。

韋志成指出,不少對維修工程有爭議的個案,多出現於樓齡達30年、業主接到強制驗樓命令後才首次全面性維修的樓宇。由於有關樓宇長時間沒有維修保養,外牆、柱樑和天面,以至排水系統、消防設備和電力裝置等公共設施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和損壞,故工程範圍較廣,修葺規模較大,費用自然較高。對鮮有接觸維修工程的業主來說,或認為費用過高,甚至以「天價」形容,導致對工程報價產生疑慮。

他表示,「招標妥」服務有獨立專業人士為業主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協助審閱工程顧問的樓宇勘察報告、制訂工程範圍和招標文件,並為維修項目提供工程費用估算作參考,以及就工程顧問擬備的標書分析報告給予意見,助業主揀選合適承辦商。「招標妥」亦提供電子招標平台,讓合資格承辦商提出「市價」的工程價格而入標競投,有助工程達至「正價施工」。

不過,他強調「招標妥」服務提供的獨立報價,不應被視作為工程「最低價」,因真正入標的工程承辦商除考慮標書列明的工程具體範疇,亦要考慮維修物料價格波動、前線工友人手預算及相關薪酬支出等,作出不同的入標價。有別於「最低價」,業主應將有關獨立報價視作「基準」價格,以便對部分偏離獨立估算較大的投標價,向相關入標承辦商詳細查詢報價理據,從而作出判斷。

「樓宇復修平台」升級增資訊

此外,該局的「樓宇復修平台」亦正進行分階段升級,包括優化多套適用於招標聘請工程顧問和承辦商的參考文件,並推出「強化版」工程費用資訊中心,由現時只涵蓋25個常用工程項目種類的一般性單價資訊,進一步在同一種類內細分不同施工方案、不同用料單價資料,提升樓宇復修工程價格數據的全面性和參考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