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发展商劈价卖楼 加快套现买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81
地产新闻
分析:发展商劈价卖楼 加快套现买地
(文汇报) 2023年3月19日
本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走向复常,上月访港旅客为3年来首次重上百万人次,本港二手楼价亦於今年初止跌回升近4%。然而,近月来各大发展商推售新盘时均纷纷劈价一至两成吸客,甚至比去年全年楼价跌幅近15%还要大。究竟个中有何因由?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可供发售新盘近7万伙

受新冠疫情及加息阴霾笼罩,2022年楼市处於水深火热之中,新盘交投量大缩水,完全打乱发展商推售部署,去年新盘成交量仅录约9,100宗,不但按年大减45%,更创2013年《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实施后近九年的按年新低。中原地产根据地政总署资料统计,2022年共批出36份预售楼花同意书(部分拆开两至三期推售),涉20,554伙,即使可以随时开售,惟大多数发展商均按兵不动,当中仅16个新盘已开售,涉8,861伙;其余20个尚未推售,涉11,693伙,主要是市区盘,全部要顺延至今年开售。连同今年有4万伙潜在新盘供应,及滚存现楼货尾逾1.7万伙,意味今年可供发售一手盘单位近7万伙,相当於5个太古城。

面对海量的新盘供应量,相对於只持有1至2伙的二手楼业主而言,发展商作为新盘供应者,更要考虑环球经济表现及成本管理风险。如本港去年中开始步入加息周期,部分发展商近年新购入的地皮借钱融资同样承受加息压力,而不少新盘由於去年受市况差影响未能推售,令发展商难以提早套现,部分新盘如今已接近入伙或楼花期已大大缩短,如果发展商仍未能售出单位,等到现楼才卖的话, 将令利息成本加重,亦影响再投地或补地价的资金部署。由於今年新盘供应量明显增加,加上本港复常初期,打工仔收入未必增加太多,发展商要加快去货速度,又要令普罗市民入到市,自然要实行薄利多销的销售策略。

冀趁复苏前补地价买平地

与此同时,多间发展商亦正积极配合政府增加土地供应,包括参与土地共享计划、积极将农地转住宅地,或者将酒店转住宅地,以至船坞转公私营住宅等,这些都是十分庞大的计划,每个项目供应量至少数千至约万伙,亦涉及大额的补地价。作为发展商都希望趁经济复苏前买入平地来投资,早前政府官地都要流标收场,反映发展商与政府的估价存在差异,如今发展商纷纷劈价卖楼获市场热烈反应,亦可以令政府的估价有新参考值,相信亦有利加快相关地皮的补地价等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