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收入脫腳 迄今只及目標9.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85
地產新聞
賣地收入脫腳 迄今只及目標9.5%
(文匯報) 2022年9月30日
政府早前預警,本財年將錄得超過1,000億元財赤,較年初預算案估計的563億元更高。檢視政府收入來源,地價收入之下跌絕對是財赤「推手」。翻查資料,今年至今政府賣地暫時僅錄得114億元收入,只達年度預測1,200億元的9.5%。面對高財赤,未來推出的每幅地皮都變得相當關鍵,尤其下季推出的兩幅百億地皮,實在不容有失。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預算案估收1200億 現僅114億

翻查今年初的財政預算案,政府曾預計財政年度收入為7,159億元,當中地價收入預測有1,200億元,佔財年收入逾16.7%。但財年已過近半年,暫時賣地收入只得76億元(包括官地及鐵路項目之補地價),連同財年首季補地價收入約38.14億元(財年第二季未公布),合共才114億元,只佔全年度地價收入預測的9.5%。

即使計及財年第二季仍未截標的兩地,以及補地價收入,估計財年上半年地價收入亦僅約200億元至300億元左右,與1,200億元的全財年目標相距甚遠。因此,政府於財年下半年的賣地部署就變得相當關鍵,甚至被視為有助減赤。值得注意,受疫情及樓市下跌影響,今年印花稅收入亦大幅下跌,財年至今(4月至8月)辣稅收入暫錄約25.7億元,對比去年同期約50億元,大跌近49%。

被問到政府下財季的推地,是否因為距離年度目標太遠而推出貴重地皮(啟德、赤柱地均估值過百億元)。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強調,政府推地是按照其本身步伐,地價經過合理估值,一定會在發展商出價超過底價才批出。她又坦言,經濟環境不明朗及息口上升下,今天地皮的估值,與年初時相比有下調壓力,但重申政府不會為了地皮賣出好價而惜售地皮。

地價低也不會刻意放慢推地

甯漢豪表示,政府很清晰知道社會對於公私營房屋的需求迫切,而且現時樓價,不少人士都批評不是一般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所以政府推地不能放慢腳步。而即使現在的經濟環境下,政府亦明白地價可能不如當初想像那麼高,但政府不會因眼前的環境而放慢推地步伐,仍然會穩定地向市場提供土地。

甯漢豪說:「如果到最後真的如財政司司長之前提過,有機會達不到預先估算的1,200億元地價收入,我相信在財政預算案會有一些安排和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