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09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4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5月31日

对泛民的五大「休战」条件,政府应三「不」二「可」(1)

(原文发表於2017722)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716日在社交网站提出5大「休战」条件,包括要求政府承诺不再提出取消议员资格的诉讼、不追讨4名议员的讼费、不为了合并补选而不必要地延后补选安排、表明不支持立法会在完成所有补选前修改《议事规则》,及承诺此前不会向立法会提交具争议性的草案或法案,如23条立法或政改。

民主党涂谨申於同日稍后时间出席港台《城市论坛》时批评,行政机关透过人大释法修改宣誓条例,释法更具追溯力,等同推翻民选结果,足以证明行政干预立法,上届政府留下很多死结,林郑月娥如欲解结要有实质行动,而非只是口头上说尊重法治。

出席同一节目的朱凯廸声言,林郑有责任拆解是次的「政治震撼弹」,而非只给予教育拨款等「甜头」。他指出,林郑手上有很多酌情权,若她承诺不乘人之危,例如补选不会同期执行,以免6名丧失议员资格的议席一并重选,或政府可选择不收讼费,「如果她有这样的表现,民主派都一定会释出善意。」

丧失议员资格的梁国雄出席无綫节目《讲清讲楚》时说,『(政府)总不能一只手同我饮杯茶,另一只手一刀捅落我身上,新政府若不纠正错误,变相是支持上届政府;宣誓案不是刑事检控,任何时候都可按公众利益撤控,而补选时间表由政府控制,例如2010年的「五区公投」是以5个月内为合理时间,但梁、游议席出缺的补选已被拖延差不多一年。』

戴耀廷、涂谨申、朱凯廸及梁国雄的说法,互相呼应,其中戴耀廷所提的5「休战」条件 (以下称「5条」)最全面,已涵盖其余3人所提要求。戴耀廷是泛民政党及立法会议员的红须军师,5条」反映的自然不是戴耀廷个人的意见,而是泛民各派的整体意见,我将集中评论5条」。

在去年1012日的立法会宣誓仪式上,15个泛民议员的宣誓方式都带有浓厚的港独或激进本土派色彩,北京为了确保港独及激进本土派分子不能进入香港特区政府的管治机构–立法会,不惜大动干戈进行释法。

北京心中的原意,自是期望梁振英政府(以至新政府)拿著释法这把尚方宝剑将所有15个港独或激进本土派议员全部赶出立法会,梁振英仅以司法覆核方式将梁、游、刘、罗、梁、姚6人绳诸於法,算是手下留情。但梁振英留著一手,就是将继续追究余下9人违法而会被禠夺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权利保留下来,传诸林郑(新政府)。林郑对中央和梁振英的深意当然心领神会,她所说的「至目前为止,我们无计划再申请司法覆核(去禠夺其他违反释法的议员之资格)」已是她可做的极限。保留这个权利,看看剩下的泛民议员是否不知进退,如果仍在议会大肆反中,反政府,这把尚方宝剑 (它其实亦是不折不扣一把克里斯达摩剑就可再亮出来,干脆夺取立法的全面话语权,必要时修改《议事规则》和通过政改。

 

上述那把尚方宝剑,进可攻,退可守,要牢牢握住,不可放弃。应敌所请,将制敌致胜的利器丢掉,不再拿来制敌,这不是世间第一等大傻瓜吗!?「戴5条」第一条,「政府承诺不再提出取消议员资格的诉讼」,林郑万万不可答应!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