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775    回应:7
散文集

深圳再出招打压楼价 港楼面临政策风险?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2月19日 (东方)

  本栏早前提过内地不断压抑楼价,香港并非无机会仿效。最近一河之隔的深圳市又添新猷,推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的发布机制,对香港有何影响?港楼会否因此「升唔起」?

  「房住不炒」是内地近年国策,不过楼价却是愈打压、升得愈急,尤其是四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未知是否因此触怒当局?据内媒报道,深圳近半年9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最近一次是本月8日公布建立参考价格公布机制,参考价较当前各小区实际放盘价低10%至15%,个别低至30%,变相要业主减价卖楼。当然,高於参考价的单位一样可以买卖,但买家要签一份风险告知书。
  为何有此一举?事缘内地经常发生业主维权事件,早年曾有地产商减价促销,而更早时间买下该楼盘的业主就上街维权,抗议减价令其蒙受损失。对於当局一早「勿谓言之不预」,签下「生死状」的买楼者,若未来楼价下跌,还好意思上街维权吗?更重要的是,楼宇买卖牵涉按揭,若以参考价作为按揭指标,既可减少银行承按金额及炒楼人士的杠杆比率,又降低金融体系风险,对楼价升势又起遏制作用。
  不过,许多评论认为今次与以往数次压抑楼价失败一样,都是雷声大雨点少。其实,内地当前面临最严峻的问题是生育率低,打击楼价是迫不得已。据官方数字,去年出生并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仅1,003万,按年跌15%,个别大型城市如广州更冧约30%。内媒分析,未来几年新生儿恐跌穿1,000万关口,以此简单推论,60年后,中国人口将减逾半至不足6亿,期间更要承受老龄化社会的痛苦过程。君不见日本经济迷失数十年,人口老化正是主因之一,虽然最近日本股市重回高位,但楼价就遥遥无期。
  而改变内地人养儿防老传统观念的原因,正是民众常说的3座大山,分别是高楼价,以及教育、医疗问题,尤其是高楼价更令人望而生畏。借镜日本经验,中国当局主动拆弹高楼价问题,促进生育,总好过被人口老化拖垮经济后,楼价一样要重蹈日本覆辙。
  而香港的人口问题比内地犹有过之,再推辣招并非无可能。而寄望大陆安排大批精英来港救港,根本就不切实际。现时,香港楼市自身的利淡因素众多,例如经济不景、移民潮将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动摇等。昨(18日)最新公布的失业率飙至7%,创17年新高,失业人数突破25万,更证明楼价已无升值潜力。
  讲到尾,上车要量力而为,千万不要因为楼市KOL「指点」,说要趁低息享受轻松供楼机会而买楼。去年平均按揭年期见历史高位达27.4年,与10年前平均按揭年期约20至21年比较,可见港人难以应付供楼,因而拉长供楼年期。抗日时期,中国「以空间换取时间」,现今港人「以时间换取蜗居」,但刻下供楼年期最长30年,可换时间已无多。买楼签下的按揭承诺某程度上比结婚时讲句「I do」更「攞胆」,对於这份承诺,「你准备好未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讲多无谓 2021-02-19 10:42:35
留名睇留言者疯狂留言护盘,利申香港物业及海外物业持份者。
2. MISS LEE 2021-02-19 11:00:24
楼主搞清楚内地与香港的体制,有什么不同之处吗?深圳楼市,过去十五年,升了十倍。而,香港,只升了两倍。
3. 一针见血 2021-02-19 13:57:34
 冇楼人穿凿附会揾话题,最后目的得一个。

fb3f63040a6596
2021-2-18 10:49 AM
#20
唱好系因为有楼既人士想赚更多既钱。唱淡系因为无楼既人士想用最低既价钱买楼。入得来呢到吹水既人都离不开呢两类人
4. 香港人 2021-02-19 15:04:02
深圳楼市,过去十五年,升了十倍。而,香港,只升了两倍.  如果咁讲香港会升八倍. 想起就开心, 因为我普通打工仔人工好快升到16万一个月. 到时候香港唔单止系太阳系金融中心, 而且升级做银河系金融中心. 都系怕粒安眠药, 早啲发梦可能可以.
5. 此地无银 2021-02-19 18:28:21
讲到尾,都系软性造谣吓其他人别入市,好让自己有机可乘。
6. 立必树 2021-02-19 21:17:02
1/F早早护主实过虑了,此君文章最多得10个人插下,疯狂留言?佢值咩?
7. G 2021-02-20 01:16:39

的文章,才惊觉老美一年印多30%美金,港楼竟仍会睇跌30%。
睇黎世界真系每分每秒都充满风险,D叻仔成世人都系,以不变应万变,才算是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