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0556    回應:0
弼尖言論

高不高追NVDA要睇性格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3年5月29日

  上周五,美股升勢不俗,標普500指數終於收在4200點樓上,報4205點,但全周計,標指只上升了0.32%,道瓊斯指數更跌1%,美股升幅,主要集中在納斯達克指數,更正確地說,是晶片股英偉特(NVDA)帶領最大市值的十隻八隻科技股上升,納指全周升2.51%,完全拋離道指。

  正如本欄,相信今日讀者打開財經版,肯定看到許多關於NVDA的評論,老實說,無論是財演、投行分析員、基金經理、甚至是一般散戶,若投資組合內沒有NVDA,實在令人難以啟齒,試想想你是基金經理,跟同行一起Happy Hour,人家分享基金裡的NVDA為顧客賺了不知多少錢,然後補一句:「你呢?一定買了很對吧?」如果自己一股也沒有,面子如何放呢?可以想像,當NVDA在周三公佈業績,並大幅提高收入預測後,股價爆升,如果你是基金經理,特別是投資組合內NVDA一股也沒有的,是否會不問價追貨,多少也買一點?否則明天歡樂時光還有何顏面見江東父老?而大量人不問價追NVDA的結果,是該股在周四狂升25%後,在周五再升2.5%。不要以為王弼在開玩笑,90年代後期,當時不少基金經理也說沒有諾基亞(NOK)是不成的。

  我絕不是說,NVDA會跟NOK有同一命運,我只是想為讀者描繪一下財經界的生態而已,反之,王弼認同NVDA如日方中,怕走雞絕對合情合理。本欄曾於2021年11月8日評論過NVDA,當時股價報314美元,我是這樣評論的:「確實,NVDA在GPU範疇有非常領前的優勢,元宇宙須進行大量複雜圖像運算,NVDA的優勢無懈可擊,當然它的估值,也是Priced to perfection,還應不應該高追呢?這要看投資者的個人性格,王弼的性格是習慣低位掃貨,例如去年油價負數的時候,就打晒鑼叫人買石油股,但我也不敢說高追的人錯。」如果當日於314美元高追的朋友,一路手持至周五收市,他會有24%的盈利,不錯吧?當然,中間要忍受股價曾於去年10月跌至108.13元,王弼沒有這樣厲害於低位買入,只是於去年9月5日寫道:「當上周四NVDA跌至135美元水平的時候,王弼也膽粗粗的Sell ATM Put,收取逾4美元的期權金,不過事先聲明,我認為接貨的機會非常高,因為NVDA的估值仍然偏貴,不過在現水平開始慢動作建立倉位,未嘗不可…」面子緣故,王弼也要利申手持NVDA,至於持有幾多,一定不夠本欄強烈推介的META和谷歌(GOOG)多。

  另一個利申,是王弼沒有在周四爆升後再高追NVDA,只是繼續購入斯人獨憔悴的聯合包裹(UPS)、美國運通(AXP)、迪士尼(DIS),甚至開始沾手公用股如Verizon(VZ)和ETF XLU等。不過,王弼認為價值型股份仍未走出頹勢,因此只會慢慢儲貨。上周四價值股的跌勢頗急,估計是基金經理怕執輸沽價值股追入NVDA和一眾巨型科技股所致。人棄我取是否合理呢?一年半載後應該有答案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