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9986    回應:0
弼尖言論

掃入價值股考耐性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3年5月22日

  新聞報道天天在關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有關債務上限的談判,但標普500指數卻在上周創出9個月新高,於周四曾升破本欄多次提及的2月初高位4198點,周五收4192點,美匯指數亦高收,明顯地,市場並不擔心美國政府會違約,這並非因為市場相信美國政府的信用良好,事實剛好相反,美國政府確有違約的往績,那次違約發生在1971年,時任總統的尼克遜關閉黃金兌換窗,不再遵守債權國有權以35美元兌換一盎司黃金的承諾。可是如果閣下只查閱給普通人看的金融歷史,不會發現美國政府曾違約,反正使用不同的詞彙來敘述該次違約,絕大部份人都得過且過,慢慢地,人們就會忘記當年美國政府違約之事。好了,把上次違約的事尋根究底有什麼用呢?因為王弼想帶出,經過那次真正的違約後,美國政府以後也不會再被迫違約,1971年以前,美國政府欠債權人的是黃金,但1971年後,美國政府欠別人的就只是隨印隨有的美鈔,有誰會傻得連這種東西都要撒賴?目前債務上限談判引伸的債務違約風險,只是美國兩黨制必須做的一場戲,在這個場景下,美國政府有技術性違約的可能,但並沒有沒錢還的風險,這對投資者有甚麼啟示?

  有投資過債券的讀者,可能知道私人企業債券若違約,該企業會暫停債券的派息,並跟債權人討論債務重組方案,對於美債,只要等待美國政府談判成功,絕無還不了錢的問題,因此最多是拖延還債還息的時間,當然,對於急需這筆錢的債權人,美國政府到期還不了債,這批人會面對資金斷裂的風險,而且若以美債作抵押品的話,違約會令抵押品的計價出現不穩定性,有可能打擊高槓桿投資者,引發金融震盪,類似震盪在2011年美國失去AAA評級時就出現過,因此,只要投資者減低槓桿,並知道抵押品在美債一旦出現技術性違約會怎樣受影響,理論上不需太理會談判一旦失敗的震盪。而且,就算是談判失敗,預計震盪也是相當短暫,要視該震盪為入市良機。

  正因為太多人認為債務上限不會帶來長期影響,美股才高居不墮,不過,要留意的是價值型相對增長股,特別是對比大型科網股,目前的估值非常廉宜。這種情況,疫情以來出現過兩次,第一次是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當時最具代表性的超平價值股就是石油股,本欄曾推介的埃克森美孚(XOM)和西方石油(OXY),就由那個時刻開始,展開倍數上升之旅;第二次是2021年11月,當時是納指歷史新高,之後科技股一路大跌,要跌到2022年低,納指跌幅超過三成。目前價值型/增長型股份的比例,仍未到達那兩次的抵買。雖然標指曾破4200點,但周五收4192點,業績期已過,除非本周標指能企穩4200點樓上,否則,標指仍可能處於牛皮市。個股方面,王弼繼續按早前計劃累積迪士尼(DIS)和聯合包裹(UPS)。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