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624    回應:0
弼尖言論

股市仍未反映歐日債務危機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7月4日

  美股半年結,最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半年跌21.22%,是1962年來最差的表現!單看第二季度,標指跌17.02%,是二戰後第九差的季度。有分析指出,二戰後頭八表現最差的季度,之後的一季普遍錄得升幅,只有2008年第四季度例外(當季下跌22.56%,09年第一季再跌11.67%,期後全球股市因聯儲局展期QE見底回升,升足12年,標普在09年3月9日低見666點,今年1月4日曾高見4818點,升逾7倍!此乃後話)。經歷了第二季度的大跌,美股在第三季能扭轉頹勢,出現正回報?

  上周美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錄得大跌,因為越來越多投資者覺得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已成定局。上周五阿特蘭大聯儲銀行調低第二季度GDP預測至-2.1%,若屬實,連同第一季GDP的-1.6%,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意味美國經濟正式陷入衰退。本欄早在3月28日以《把握美股反彈逃生門》為題,指出孳息曲線倒掛,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機會非常高,當日標指收4575點,不知讀者有否把握機會衝出逃生門?

  當然,有讀者會問,既然王弼不看好大市,為何又主張讀者要趁機掃入META和谷歌(GOOG),這不容易三言兩語解釋,總之目前的策略,是每逢上述股票大跌就Sell Put,然後利用Rollover的策略,把接貨價盡量降低,接了貨後,千祈不要吝嗇,一遇到股市死貓彈的時候就Sell Call,換句話說,這也是一種炒波幅的策略,但同時保證自己有一定的持貨,因為說到底,作為奧國經濟學派,王弼認為政府最後應付經濟危機的方法,一定是濫發鈔票,長遠而言滿手現金比滿手股票更危險,正如許多年前一位股壇老前輩教落,手持現金有如車泊時租停車場,有時候,我們是有必要泊時租,但絕不可能長期停泊,否則代價不菲。

  上周五亞洲時段,美期下瀉逾1%,估計是因晶片股美光(MU)業績欠佳拖累半導體以至整個科技股所致,不過美國開市時標指已收復失地,到尾市更升1%收市,但全周計,標指還是跌了2.2%,納指更跌了4.1%。周五美股能轉跌為升的原因,應該是市場越來越確認美國經濟會陷入衰退,因此又期待聯儲局被迫暫停加息甚至需要減息,又是壞消息當好消息炒的死貓彈。但讀者必須留意,王弼雖然認同通脹在下半年有回落之勢,但市場卻未反映歐日以至不少發展中國家有債務危機的風險。我當然希望只要通脹回落,所有問題就迎刄而解,但歐豬國家和日本的債務總量,加上俄烏戰爭、反自由貿易等政策,都是結構性的,以為通脹下降三兩個百份點問題就自然解決,可能只是一廂情願。

  雖然全球經濟陷入衰退越來越近,但對於大型跨國企業,最多是蝕本幾個季度,但不少小企業卻會遭沒頂,最後大企業把小企業的市佔率吃掉,這幾乎是市場的必然定律。因此,本欄之前推介過的沃爾瑪(WMT)和Home Depot(HD),都屬於這一類的企業,雖然調整尚未完結,上述股票,必然是下一個牛市的大贏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