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192    回應:0
弼尖言論

跟大鱷繼續掃META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6月27日

  過去一星期的美股,一洗5月底以來的頹氣,終止了三周下跌之勢,而且標普500期貨指數全周反彈了6.6%,收3914點,巧合地,上次於5月中展開的熊市死貓彈,由3901點反彈至4158點,升幅也是6.6%!上周的大反彈,只重返了5月中反彈浪的低點,美股仍是以一浪低於一浪的勢頭發展,似未脫離熊市。

  王弼嘗試尋找上周美股反彈的理由,有趣的是市場認為美國陷入衰退的機率越來越高,因此聯儲局不可能再加快加息步伐,經濟衰退竟然成為美股大幅炒上的理由,股市可謂越來越光怪陸離!講到底,過去十多年美股不斷上升,聯儲局QE和減息居功至偉,今次華爾街再一次跪求聯儲局放水救市,不斷製造理由給聯儲局放水,又有什麼出奇?不過大家必須留意,經濟衰退是否意味通脹必然回落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否則便沒有滯脹(Stagflation)一詞的出現。上世紀七十年代出現的滯脹,就是高通脹和低經濟增長同時出現,因此經濟衰退導致通脹回落的論述,純粹是華爾街的良好意願而已,聯儲局是否會減慢加息步伐,還要看CPI作指標。

  但話分兩頭,首先要搞清楚的,是通脹成因究竟是什麼。已故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佛利民就說過,通脹是純粹的貨幣現象,如果新增的貨幣速度,快過貨物增加的速度,就會出現通脹。疫情前的世界,雖然QE印了十年鈔票,但全球化加上貨物和人流運轉暢通無阻,生產力增長迅速,抵銷了印鈔的影響,因此日常用品的通脹不明顯(但投資產品如房地產和藍籌股,通脹非常明顯,以致貧無立錐之地,貧富懸殊,繼而引起各地社會動盪,則是後話)。

  但疫情令多國採取激進的封城措施、加上早前貿易戰、去全球化和俄烏戰爭等因素,令全球生產大減,再遇上各央行因抗疫大印鈔票所謂刺激經濟,構成完美風暴,如果通脹真的是取決於生產力跟貨幣現象,我們要問,目前主要的經濟體系還有沒有進行極端的防疫措施,導致生產力大跌;若然經濟真的陷入衰退,央行又再次減息QE救市,但生產力因防疫措施仍是追不上,通脹又會否再次飆升?王弼認為,確有數據顯示美國許多耐用品零售商打算在暑假推大減價清貨去庫存,對通脹是有舒緩作用。王弼預期,下月公佈的CPI確有回落的可能,華爾街會因此大造文章,說通脹見頂,把美股炒上,但就算CPI見頂,卻因根本問題在濫發鈔票和生產力未能恢復的前提下,通脹維持在5%樓上,聯儲局一旦放鬆,通脹又會重拾升勢,到時聯儲局政策又要再次收緊,企業盈利繼續被通脹蠶食,美股繼續一浪低一浪的勢頭。

  縱使美股未能擺脫熊蹤,是否就不入市坐定定食花生?在次按危機一舉成名的沽空大鱷Dr Michael Burry,雖然不斷警告美股危機重重,但這位博士跟其他普通的末日博士不同,不是紙上談兵一味唱淡,08年有沽空MBS的往績,現在則沽空蘋果(AAPL)再買入META和谷歌(GOOG)做pair trade。講到底,META和GOOG估值較AAPL低之餘,更不太受滯脹衝擊。兩年前王弼重槌西方石油(OXY),是參考了Carl Icahn,今次重槌META,知道Michael Burry也看好,心情就更堅定,可以放心繼續掃貨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