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8382    回應:0
功。德。言     香港的致命傷

香港的致命傷–人的素質不斷弱化(10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3年8月7日

年輕一代素質低劣,
是學校和父母教育失當的結果

(原文發表於20126月15日)

大學生都大貶值,副學士還有甚麼價值》的第三個漣漪來自mini君。他說:「It is very difficult to use single formula to evaluate our university students. It is because they were borned in a dynamic and developed city. We have to look back to our education system, family education, and side effects of IT. Now it seems everything is running faster than expected, things are easily available. Once they got the work experience, we do believe they can find out their ways to show their potentials. It takes time.

Our kids say they can use one powerful search engine to do their homework, use the tablet PC and smartphone when riding on the MTR to their schools. That's absolutely amazing when compared to the old days.」

時下大學生的不濟和現時教育制度及家庭教育的失敗,有脫不開的關係,善哉斯言。恕我不遜,時下學校的所謂教育,其實一般僅是提供知識和技能,是教育層次上的下者。教育的更高層次涉及思想、思考和性格的發展,而這又關係到兒童以至青少年的周遭環境。許多家長以為教育是學校和教師的工作,這是美麗的誤會。在高層次教育方面(亦即涉及兒童以至青少年的周遭環境和他們的思想、思考和性格的發展),家長所起的作用,較學校、教師更大。

父母雖不是專業的教育工作者,但他們是兒童以至青少年(以下簡稱「兒童」)最親近的成年人,他們的行為和教誨直接及間接影響兒童的心智和性格的成長。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最有條件教導兒童如何生活,如何處理日常事務,如何處理各種困難,如何判斷事物的價值觀,如何看待這個複雜、黑白是非難分的世界,如何面對這個急速轉變的社會。生活教育是兒童心智和性格最重要的一環,較知識和技能的學習,更能影響兒童成長以後的生活模式。為人父母不瞭解生活教育(泛稱家教)的重要,祇把全副精神和大部份資源投放於培訓兒童的技能和知識,結果就是,我們年青的一代,縱使有高學歷,但往往缺乏聰明才智(特別是判斷能力)和良好性格這些事業成功所需的最重要因素,日後行走社會,失敗的機會遠高於成功。等而下之,如果兒童在技能及知識上的學習亦一敗塗地,我們實難想像他們將來怎樣在社會中競爭、生存和發展。

為方便大家更明白低層次教育(技能和知識)和高層次教育(聰明才智和性格)的差異,請容許我引用武俠小說上的術語和概念來比喻、解釋。技能和知識是拳套、招式,聰明才智和性格是內功,光有前者而缺乏後者,前者不外是花拳綉腿,一點力量也沒有;有後者而沒前者,對付有前無後的人卻綽綽有餘,而且有深厚內功作基礎,學拳套、招式亦會特別容易上手,一旦上手,力量就罕有其匹。俗語有云,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有道理!低層次教育和高層次教育,哪個更重要,不言而喻!

時下的學校(包括中小學以至大學)和父母著重培養學生和兒女的知識和技能,忽略發展他們的聰明才智和良好性格,要年輕的下一代有合格以至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自是緣木求魚。

可以使用「one powerful search engine to do their homework, use the tablet PC and smartphone when riding on the MTR to their schools」,固然是很amazing,但那不過是上文所提到的知識和技能,和聰明才智及良好性格無關,自然與合格以至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無關。缺乏聰明才智和良好性格,光有死板的知識和技能,這些大學生又怎會「once they got the work experience, they can find out their ways to show their potential」?

Mini君認為「It is very difficult to use single formula to evaluate our university students」,是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踐的結果提供了「single formula to evaluate our university students」,既然我們的大學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經不起考驗,我們祇能面對一個簡單的結論:在工作上,在做事做人上,他們不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