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3707    回應:2
功。德。言     管理、銷售與推廣

故舊之言,但不失時效(19)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1年9月27日

內地、香港的學生、僱員,高下立見

(原文發表於2016613)

 

早前看到專欄作家李漢祥先生一篇文章,頓生感慨。茲特引其部份段落,評之。

 

「收到一份叫我驚喜感動的禮物──19封由內地小學生寄來的感謝信。孩子們就讀於貧困地區潭布鎮侃潛中心小學,分別是該校一至六年級考獲全級一至三名的優異生。

 

早前,筆者透過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旗下的小扁擔勵學行動,捐了少少金錢去設立一個紀念先慈的獎學金,但從沒想過會收到孩子們的親筆答謝信。每看一字一信,使我由衷欣喜,也暫忘工作上的苦惱。從19封小學生的親筆信中,亦發現了若干智慧,幫助成年人邁步青雲。」

 

過去12年,我亦捐錢給香港某著名大學,設立8個獎學金給特定的大學生,每年每個獎學金金額為HK$25,000,其中6個分別為紀念先祖父母、先父母及先外父母。

 

多年來,我從未收到任何一位得獎學生的感謝信。就我所知,不少其他捐獎者的遭遇,亦完全相同。唯一例外是去年,大概因為某些捐獎者向校方高層投訴,我終於收到三、四封近期得獎學生的感謝信,但被勸之下所寫的信,語調頗有點公事公辦,言不由衷;該大學每年都在某個日子舉行頒獎禮,由捐獎者親自將得獎狀頒給得獎學生。記憶所及,屆時出席上台接獎狀的得獎大學生,絕少超過半數。缺席的理由一般都不大充份,例如該日要上班。

 

此較之下,香港的大學生還不如內地小學生那麼懂得感恩。

 

『一位小六學生寫道:「作為一名學生,第一任務當然是學習」,使筆者聯想到僱主批評本港若干年輕人連工作崗位的基本責任也搞不清楚,以致錯漏百出。在此舉兩個真實例子,一名跨國會計師樓的合夥人把一份絕密文件給一個初出茅廬的員工閱讀,並囑咐他看後必須保密。怎料該小伙子看罷絕密文件後把它放進碎紙機毀掉,氣得合夥人七孔生煙!某中小企僱主把一已封口信件交給一位擁有碩士學歷的年輕員工,着她把該信寄出去,數天後僱主收到客戶來電,投訴為何沒在信封面貼上郵票,結果要收件人付郵費!』

 

就個人觀察所及,本港不僅是「若干年輕人連工作崗位的基本責任也搞不清楚」,而是「年輕人普遍連工作崗位的基本責任也搞不清楚」,以致錯漏百出。李先生厚道,沒有指出這些百出的錯漏,除了不清楚自己的責任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該等年輕僱員缺乏常識和合格的智力。

 

作為納稅幫助教育事業的市民,我要特別指出,學生的第一責任是學習,但看看那些狂熱參加佔中、參加政治活動的學生,我不認為他們懂得自己的第一責任,這是連國內小學生也不如呀!

 

那些熱衷於搞本土主義及港獨的大學生,一竅不通地胡亂搞政治、幹「革命」,完全不明白讀好書(特別是歷史、哲學和法律)不光是做學生的責任,更是搞政治、幹「革命」的實際需要。

 

基辛格認為「歷史和哲學是兩門與如何使政治藝術爐火純青最有聯繫的學科」。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那些不會學習歷史的人,注定會重蹈覆轍!」古今中外,傑出的政治人物沒有不精通歷史的。

 

胸懷大志,一心想救國救民的毛澤東,青少年時代就深明此理,懂得博覽羣書,刻苦功讀,從中增強自己的才能和塑造自己的良性性格,更著意透過各式運動提升體格和意志,為的就是要為自己儲才蓄能,以便將來可成為足堪救國救民的大人物!更厲害的是,毛澤東為求最大限度的儲才蓄能,更主動及有意識地加大磨煉的難度和強度,從而大幅度強化提升自己的才能和良性性格。

 

革命家如列寧和史太林,20多歲已博覽羣書,在流亡的困逼日子裏,他們亦不一刻或忘,因為那是他們搞政治搞革命的力量。

 

同是搞政治的年青人,香港本土主義及港獨主義的大學生,不學無術,差得太遠了。

 

『明白職責所在,祇是基本要求,僱主還期望員工擁有探究問題根源及解決困難的能力……「受人錢財,替人消災」,僱員理應為僱主解難,而解難的能力可分三個層次。首先,當然是發掘問題的能力,其次是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祇懂指出問題,卻未能提供解難之道,當然是不及格,稱職的員工定當為僱主解決困難;第三,優秀的員工能通盤思考,若方案一未能化解難題,又有何備用方案呢?』

 

李先生說得好!可惜的是,目前香港的僱員,能發掘較深層次工作問題的,百中無一;能提供出色解決較深層次問題的方法的,千中無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SYB 2021-09-29 09:33:47
也想捐少少幫大忙
2. SYB 2021-09-29 09:45:04
有動力更加認識歷史👍可以認識各種歷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