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墟拟打造第三条步行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8
地产新闻
花墟拟打造第三条步行街
(文汇报) 2024年3月25日
市区重建局本月15日公布展开洗衣街/花墟道发展计划,由於项目涉及历史悠久的花墟,社会关注该发展项目的花墟保育问题,担忧重建会令花墟失去其特色。巿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发表网志,强调有关项目的规划目标,不单只是保留现有花墟的特色,更会加强其特色和氛围,为花墟注入多元发展和新活力,如包括塑造花墟道与太子道西以外的「第三条花墟步行街」,给予店铺营运者更多空间以及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让行业能「有机」地长远持续发展,不应以偏概全地将「重建」与破坏或消灭地区特色划上等号。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刘明)

巿建局:加强特色氛围增吸引力

洗衣街/花墟道发展计划涉及6个地盘,总面积逾2.9万平方米。韦志成指出,花墟一带楼宇平均楼龄超过50年,会随时间老旧残破,反问若非市建局有序地重建,而是由不同私人发展商以个别项目独立发展,花墟的完整性会遭到什么程度影响,氛围和特色又如何能保存延续?

他表示,巿建局首次在启动项目前委聘顾问公司,到访花墟超过100间花店,以问卷调查形式成功访问超过60名於花墟经营花店的营运者,以及700多名到访的市民。调查发现营运者面对三大问题,包括缺乏足够空间摆放货物、欠缺上落货位置,以及没有足够泊车位。逾九成受访者冀增设公众停车场、改善行人路设施,另有过半数花店营运者和光顾市民认为改善花墟周边公共空间设计、塑造赏花热点及增加多元化经济活动,有助提升花墟特色和吸引力。

改善公共空间 多元化发展添活力

因应上述意见,他表示团队建议其中面向洗衣街的地盘,临街地面部分后移,腾出更多地面空间让新建的花店展示货物。另外,项目提出构建的「城市水道」及水道公园,将串连花墟及周边球场与体育馆,并开放现时分隔及被围封的设施及公共空间,改善畅达性。

团队并建议以「一地多用」模式兴建多用途综合大楼和地下公众停车场,额外提供约220个泊车位及约10个公众上落货车位,而综合大楼基座内提供商业活动、餐饮和可作花店用途的零售地铺,加上大楼内重置的运动场馆和足球场,以及新增的政府设施,可望带动人流,为花墟注入更多元化的经济活力。

现时花墟的花店多集中在太子道西与花墟道一带,团队规划时没有进行大规模重建,只选取花墟道一带4个面积较细、分散零碎而重建潜力和裨益低的16间店铺地段,透过地积比转移手法,将这些地盘改建成公共空间及低矮建筑,维持花墟道低密度发展的氛围。

巿建局希望将这个项目与太子道西/园艺街项目所连接的后巷,塑造成花墟道及太子道西以外「第三条花墟步行街」,更连接毗邻的园圃街雀鸟花园,提升花墟一带畅达性和步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