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缓扩充 港甲厦历来最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8
地产新闻
外企缓扩充 港甲厦历来最空
(东方) 2023年6月6日
面积1300万尺 丢吉近15% 远超星洲

今年以来,中港两地经济随通关而复常,惟香港经济的复苏进度却未如预期,两大经济支柱:金融与地产业景气皆不振,消费市道更远未回复疫前水平。楼市方面,住宅楼市受压不用多说,最新更有外媒援引测量师行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甲级商厦4月空置率高达14.73%,涉及空置面积1,300万方尺创新高,不仅较2019年飙逾3倍,更远高於美国曼哈顿12.5%和亚太区主要竞争对手新加坡的4.6%。

外媒报道,香港地标式甲级商厦长江集团中心空置率高达25%,而其附近同属长和系、拥有较佳海景、被命名为长江集团中心二期的和记大厦重建项目,则被指目前只签了一名租客。另外,报道又指恒基地产(00012)旗下兴建中的中环美利道甲厦The Henderson,出租率仅30%,楼面面积达46.5万方尺,预计可於今年底建成。

恒地收租地产双线发展

恒地主席李家诚昨日出席公司股东周年大会后见传媒,但由於时间匆忙未有就The Henderson作更详细介绍,惟他指就算该项目连同恒地未来在中环的其他新甲厦落成后,集团亦会继续收租和地产双线发展,不会偏重收租业务。在投地策略上,他指要视乎每幅地是否配合整体部署,集团将以农地等多项方法去补充土地储备。

他认为今年自中港通关后,楼市正在康复中,而由於刚性需求,相信有更多人会考虑置业,楼价将会平稳。另一恒地主席李家杰在评论内地经济时则表示,「要等时间调整,冇咁快会好番。」

本报亦向长实集团(01113)查询空置率等事宜,惟至本文截稿前未获回应。长和系主席李泽巨在上月的股东会上被问到长江集团中心二期的招租情况,他当时指正进行中,更笑言「讲咗个价钱出嚟咪好蚀底?」但就承诺有相关消息时会对外公布。

市场忧商厦价格难反弹

可是市场的分析未有如上述两大业主般乐观。世邦魏理仕香港资深董事郭伟恩直言目前市场充满挑战,价格下跌速度虽慢,但很难会有反弹;又谓未来3年将有700万方尺甲厦新楼面落成供应,但就算疫情前每年的吸纳量都只有180万方尺,况且未来吸纳量肯定会打折扣,原因包括国际企业扩张放缓,以及内地企业对是否来港的决定变得缓慢。

港PMI上月跌 恐重陷收缩

事实上,展望香港经济短期内难以看好。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普全球最新发布的5月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经季节调整后由4月的52.4降至50.6,显示升幅放缓,乃身处的扩张期内的最慢表现,亦有重返50以下收缩区域的趋势。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经济研究部副总监潘婧怡表示,香港私营经济在第二季中段的增长动力减弱,主因在於新增订单的重启效应逐渐减退。另外,整体雇员人数6个月来首见下跌,受访公司指出,积压工作量上月大致持平,毋须急於在第二季中扩充人手。从需求降温、企业随之调整员工规模来看,新订单增长放缓对就业的影响似乎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