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炒绝迹交投少 港府死揽楼市辣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9
地产新闻
短炒绝迹交投少 港府死揽楼市辣招
(东方) 2023年6月6日
官员指拟再放宽首置按揭成数

外界一直批评楼市「辣招」扭曲市场,令市民更难「上车」,但政府却死揽不放。地产建造界议员龙汉标昨要求政府撤辣,但财金官员却指暂时无意调整楼市「辣招」,但会密切留意楼市,在可行情况下,考虑为首次置业市民再放宽按揭成数比例。

龙汉标昨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上指出,本港的物业市场短期投资持续低企,非本地买家交易数量亦低,反映楼市辣招已做到应有功能。他又指当局推出吸引人才计划,相关人士来港后要租楼,预计未来租务市场会出现供应短缺,租金有机会大幅上升,辣招亦对发展商收购旧楼造成阻碍,拖慢市区重建步伐,种种市场指标说明楼市辣招可以功成身退,期望政府考虑逐步取消需求管理措施。

私楼供应近10年最低

财金官员回应指政府推出楼市「辣招」后,炒风并不炽热,但房屋供应仍然相对有限之下,要优先照顾本地市民置业需要。他回应龙汉标促请撤销「辣招」时指出,发展商大约有1.8万个住宅单位已落成但仍未推售,而去年全年成交量是4.5万伙,较之前一年的7.5万伙少,亦是2013年以来最少。该官员又指去年经济不好,息口上升,置业人士或会较谨慎,但如果将去年成交量和发展商的货尾单位数目相加,合共就有6.3万伙,楼市一旦恢复至较正常的环境,私楼供应的增量可能只有数千伙,强调物业是用作居住,不是用作炒卖,在供应偏紧时,政府要优先照顾自住需要。

抢人才料带旺租务市场

多名议员关注抢人才措施对本地楼市的影响,财金官员相信人才来港短中期对资产市场影响不大,当中租务市场会因而较畅旺,但购买市场由於仍有需求管理措施,来港人士置业要动用的资金不少,相信初期置业的比例不会太高,强调当局会谨慎行事,避免楼市飞升。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指租务市场今年2月起回稳,2月至4月新订租约的租金正在上升,但仍较2019年8月的水平低约一成,相信人才来港会对租务市场有一定支持。

对於议员尚海龙建议透过高才通计划入境的人士,如果在本港置业,毋须等住满7年才获一次过退回非本地买家印花税,而是分阶段、每年或每两年获部分退税,财金官员指暂时未有相关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