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细位置偏远 绿置居一损俱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70
地产新闻
单位细位置偏远 绿置居一损俱损
(东方) 2023年3月22日
时代变迁,许多事物亦随之改变,几乎没甚么是恒久不变,除了本港的房屋问题!这个老掉牙的难题,仿似家传珍宝般,一届传一届,惟历届特首皆无力解决,市民则陷入希望与失望交替的循环之中。纵然苦无良策,官员却不愿承认自己一事无成,於是乎「畸形房策」由此诞生!有的是把问题复杂化,通过偷换概念转移视线;有的则是新瓶旧酒,通过华丽包装美化旧有政策。终於,5年扰扰攘攘又过去!要盘点官员做了甚么?不能说没有;要评价官员解决了甚么,又真的没有!

绿置居正是在这种奇怪的状况下诞生!名称美轮美奂,概念却与居屋极其相似,分别在於更针对绿表申请人,通过比传统居屋更低的定价,鼓励公屋户自置居所,从而腾出现有公屋,加快公屋轮候时间。表面上,绿置居的出现,将大大增加本港资助房屋的供应,同时有效减少公屋户人数,百利而无一害。惟实际上,港府不过是把新建的公营房屋项目改成绿置居出售;即使没有绿置居计划,屋苑如期落成后,仍有可能当作公屋出租。换言之,公屋轮候者并未因绿置居的出现而缩短轮候时间;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对基层市民而言,绿置居最大好处,是申请人可通过购买绿置居,获得较现有公屋为佳的生活环境。

不过,实例一再证明,「获得较佳生活环境」这一愿望很可能落空!并非每个绿置居屋苑皆位置优越,更多的是远离市区,例如新一期绿置居3个项目中,清涛苑及锦柏苑分别位於粉岭或马鞍山,只有高宏苑位於油塘;因此,高宏苑亦是今期最受瞩目的项目,今期「楼王」亦位於高宏苑A座43楼20室,售价达到约271万元。另外,由於绿置居是由公营房屋项目改成,单位面积自然不能与居屋甚或私人楼宇比较;今期4,693个单位中,单位面积最细只有184平方尺,最大亦不过489平方尺,且当中有41尺属於「减音露台」,是否可满足家庭需要,见仁见智!

租楼与买楼的概念截然不同,并不可混为一谈!一般而言,租屋者对於房屋的要求,远较购屋者为低;即使本来居住在面积较细的公屋单位内,不代表愿意购买面积较细的单位。可以预见的是,推售新一期绿置居时,大单位将「争崩头」,细单位很可能滞销;一旦滞销,便会暴露出绿置居最大缺点,即「有屋无人住」!毕竟根据过往经验,即使绿置居滞销或申请人挞订,亦不会变回公屋出租,而是继续推售,抑或向公屋申请人推售,一来一回不但耗废时间,单位长期被丢空亦会产生各种问题,可说是一损俱损!

反过来说,不愿购买也不代表不愿租住;毕竟属新楼,对於公屋轮候人而言,依然极具吸引力!为弥补绿置居的缺陷,坊间愈来愈多声音要求港府,考虑将滞销的单位变回公屋,纾缓公屋轮候册的压力,奈何港府充耳不闻,即使滞销仍坚持继续推售,直至卖出。这不禁令人质疑,绿置居计划究竟是解决本港的房屋问题,抑或别有目的呢?实在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