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连续13年全球最难负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24
地产新闻
港楼连续13年全球最难负担
(东方) 2023年3月22日
虽然香港楼价去年录得逾15%的跌幅,但国际公共政策顾问机构Demographia最新公布的「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报告」显示,香港楼价中位数相对家庭入息中位数比率仍高达18.8倍,意味着一个家庭要不吃不喝18.8年才能「上车」,是连续第13年「蝉联」全球楼价最难负担的城市。

报告提及,楼价中位数相对家庭入息中位数比率达5.1及以上,就属於「极难负担(Severely Unaffordable)」,而最新排第二至5位的城市,分别是澳洲悉尼、加拿大温哥华、美国檀香山及圣荷西,比率分别为13.3倍、12倍、11.8倍及11.5倍。

上车要不吃喝19载 缩4年

香港方面,比率则由去年的23.2倍回落至18.8倍,意味市民缩短了4年时间「上车」,是调查进行19年来最大幅的改善,但仍远远抛离世界各地一线城市。不过,报告提到,内地当局已明确赋予香港改善住房负担能力及增加居住面积的责任。

至於现时楼价最易负担的首4位城市均位处美国,分别为匹兹堡、罗切斯特、克里夫兰与圣路易斯,比率介乎3.1至3.5倍。至於新加坡比率则在5.3倍。

调查是根据截至去年第三季的房价与收入,比较8个国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国、爱尔兰、新西兰、新加坡、英国及美国,合共94个主要市场的住房负担比率,即以一个城市的房价中位数除以家庭全年收入中位数计算,数值愈大代表负担能力愈差。

至於香港则是这项调查唯一涵盖的中国城市,回顾港楼结束连续13年的升势,主要受新冠疫情肆虐、利率上升及经济低迷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