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去年多赚5% 派末期息0.65元 通关可吸内地客来港置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68
地产新闻
恒隆去年多赚5% 派末期息0.65元 通关可吸内地客来港置业
(文汇报) 2023年2月1日
恒隆集团(0010)昨公布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年业绩,总收入109.41亿元,按年升0.2%;营业溢利减少1.59%至76.83亿元。股东应占纯利27.18亿元,按年增长5%。每股盈利2元,维持派末期息0.65元。至於恒隆地产(0101)同期总收入103.47亿元,按年升0.3%;营业溢利收窄2%至72.53亿元。股东应占纯利按年跌0.8%至38.36亿元,每股盈利0.85元,派末期息0.6元,连同中期息0.18元,全年派息0.78元,按年持平。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曾业俊)

去年受疫情影响,恒隆集团旗下上海商场於4月和5月停业,加上第二季度起人民币兑港元贬值,集团物业租赁收入减少3%至106.25亿元,年内录得3.16亿元的物业销售收入。疫情及人民币贬值同时导致恒隆地产的去年整体租赁收入减少3%至100.31亿元,公司於内地的物业组合租赁收入按人民币计值上升1%,按港币计值则下跌3%。在去年首季第五波疫情影响下,香港物业组合的租赁收入跌3%。

港零售复苏势头持续良好

恒隆集团行政总裁卢韦柏表示,今年开首已见旗下香港及内地商场的零售销售额节节上升,其中内地销售额更超越去年1月的历史新高;然而,销售急增有可能是由於去年底因疫情而压抑的需求被释放,集团会继续观察销售能否在农历新年后持续增长。香港零售额於去年10月消费券派发后出现一波大升幅,虽然11月短暂回落,但12月又反弹并超越10月份,反映本港零售於去年第四季已经回复,本月势头亦持续良好。即使复常通关加上内地放宽外游,集团仍有信心旗下商场零售可获忠实顾客支持。

事实上,2022年下半年稳健复苏,内地租赁收入较上半年增加8%,并与2021年下半年所创的历史高位持平。上海以外的高端商场增长势头持续,收入按年增长17%。至於写字楼业务因核心地区的空置率仍高,期望零售业的好势头可推动更多公司扩充业务,同时吸引企业回流香港,从而增加对办公室的面积和位置需求。优质办公楼组合的表现突出,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的相关收入分别按年增长9%及11%,升幅主要由近年在无锡、昆明和武汉落成的办公楼出租率上升所带动。

通关可吸内地客来港置业

卢韦柏认为,本港楼市前景乐观,走势要视乎市场需求和供应,虽然未来有较多以中小型单位为主的大规模住宅项目,但需求仍然存在,而楼价在过去半年显著调整,期望今年市场可以平稳向好发展。毕竟农历新年期间属楼市传统淡季,目前任何预测都言之过早,相信过年后才可清晰观察形势,而集团对后市保持审慎乐观。

卢韦柏续指,集团亦会继续投资内地,而目前仍有很多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尚未发展,包括昆明、武汉、无锡、沈阳、杭州等,会继续把握机会物色理想项目,并强调对物业项目的规模、地点及质素有一定要求,购入项目需符合集团策略,不会单纯因为价格便宜。

首席财务总监赵家驹表示,香港楼价去年下跌超过一成,但期待复常通关可吸引内地人来港置业,加上大部分本港企业仍然健康,不少今年都有加薪,因此从经济状况而言,楼价再下调空间不大。虽然利率上升的确影响楼市,但近两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已经回落,整体楼市回复稳定。

恒隆集团昨收14.46元,跌1.23%;恒隆地产收报14.76元,跌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