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032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54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3年9月7日

林行止论泛民政客的出路(5)

 (原文发表於2018430)

 

林行止继续说:

『年来「建制派」是「党忠」式的効命香港民生,听「阿爷吹鸡」与对香港的切实民生,终隔一层,这些年来,好心做坏事的情况,层出不穷,而笼络、摆平,甚至近乎贿赂之类的所谓民生善事,实非切实着眼港人福祉的民生正事和政事,所以泛民着力民生事务,认真面对必然到来的一些政策变化,放弃一味反对的反对,作策略性的附和与包容,争回不只是党化港人的政治参与权和影响力,那是维持香港仍有不同「一制」的最后防线。事到如今,泛民实在应该审时变势,总结成败得失的经验,承认在政治上已从担当有力的反对派角色改为走监督施政改善民生这条路。』

『众目共睹,经「雨伞运动」一役,北京对香港事务,已摆出「霸王硬上弓」(喜欢不喜欢、明白不明白都要服从)的架势,看京官咄咄逼人,霸道「释法」,清楚展示其管治香港的手段,已从「占中运动」前约二十年的「温水煮蛙」,变为猛火炮制、加盐加醋加辣的「一镬快熟」!笔者看不出香港还有多少抗衡京意的空间,扛出打压「外来势力」的大纛,随意地牢牢揑住香港要害,此地纵然仍有人欲以轰轰烈烈的行动争取在普世价值观下港人应得的公民权利,恐怕亦难奏效。』

『香港人不应坐以待「毙」,在许多物事上,仍要主动出击。换句话说,香港人不是被迫而需要主动地与内地看齐,用上简体字是其一;作为宗教界人士要主动组织所谓「爱国教会」是其二……这种种做法,看似窝囊没出息,却是保全在公共事务上仍有活动空间和渠道的次佳做法。在笔者的简单思考中,没有对立抗衡(遑论上街抗争),北京的取态才有可能留给港人一点自由呼应的空间,因为香港仍是中国通往世界的最重要窗口,更是规划中的「大湾区」的金融中心。雷厉风行落实简体字,繁体字仍有保留为国学研究和学习的希望;由宗教人士主动催生爱国教会,看似「不战而降」,看梵蒂岗若要与中国建交不得不接受港澳选市长式的内地主教委任,便知「不战而降」远胜「战而不胜!」主动组成「爱国教会」,教会才有机会保留一点人事任免的话语权……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