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950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4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10月7日

你可能不知道的高锟(3)

(原文发表於2018108)

 

7()

 

               中文大学前教授、教育城联合创办人黄宝财指出,高锟教懂他不应只满足于一项发明,因为时代是不断进步,需求亦会不断提升,所以应不断努力。他又说,高锟是一个“好开放”,好支持大家大胆去做研究的人,不时都会鼓励他们作不同尝试。

人称「中大新亚护法」的香树辉认为「1987年高锟教授到中大当校长之年,已经54岁,他的光纤研究,已告一段落,英美竞相制造光纤,更新电讯基建。高校长在中大的贡献,不在於有无突破性科学研究,而是在他近乎无为而治的管理状况下,为中文大学进入21世纪作好准备。他在位时,因为人谦厚,礼貌得近乎怯场,常给人一个管治软弱的形象。其实在他的世界,每个人都应该尽己力做得最好,成年人不需要别人督促和上司导航,推一步才能走一步的,可惜真实世界往往没有这么样理想,高校长反被人在后面讥讽为弱於领导。」

中大毕业生及知名记者陈沛敏说:

「我那一代的中大学生,都怀念高锟对学生异见和反叛的包容。一位同学记得,有次高锟在校长室跟学生会、学生报代表茶敍;学生嘛,就是理想主义加点浪漫幼稚,在校长面前侃侃而谈,批判校政、时政。高锟总是认真聆听,不像现在某些大学高层,动辄以校委、校长之尊,用家长口吻训示同学。有旧同学又记得,有次约见高锟谈校政,大学高层人员事先声明不能录音记录。同学当时心想,万一校长透露什么重要事情,不能没有凭证,於是在口袋里偷偷放了部 walkman(是的,当年还是用 walkman)。谁知会议期间录音带到了尽头,同学的口袋里传出「卡嘞」一声,高锟一愕,跟着微笑了一下,没说什么,让会议继续下去。

我想,杰出的科学家都应该是崇尚自由的人,因为自由是科学的土壤,只有在自由开放、容纳多元、接受异见的环境下,才可以无限想像,自由探索。高锟做校长的态度,与做研究的其实一脉相承。高锟鼓励学生不要盲从权威,高太记得,高锟当年即使与学生辩论后,回家后仍会跟她说:「甚么都反对才像学生」。高锟发明光纤,造就网络世界,让讯息得以瞬间自由流通全球,改变了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和生活面貌,因此夺得诺贝尔奖。当年访问,高锟妻子黄美芸说,网上资讯有真有假,有好有坏,但高锟赞成资讯自由流通。对於一些国家的人民仍未能自由上网,享受资讯自由,他们二人都不赞成实施资讯审查。

今日的香港,不会再有像高锟这样的大学校长了。当权的不会找高锟这样的人物做校长;高锟这样的人物也不会肯做;即使做了,也不会长久。」

八十年代曾任中大学生会会长的蔡子强,忆述与刚履新的高锟见面时的情境,形容对方为人随和,没架子,愿意倾听学生意见,个性单纯,「没多少政治计算」。

19931113日,中大30周年校庆,举办了盛大的「开放日」庆祝。当日百万大道会场坐满了嘉宾,高锟校长被邀到台上致辞。正当他要发言时,突然有十多位学生冲出来,手持标语,高叫反对开放日口号,会场霎时乱成一团。高校长一个人在台上,手里拿著讲稿,呆呆站著苦笑。与此同时,有学生抢了台上的麦克风,还有两位爬到典礼正前方的「饭煲底」―― 中大科学馆演讲大楼顶层,用一条写著「两天虚假景象,掩饰中大衰相」的横额将中大校徽遮盖,事件扰攘十多分钟后,高锟校长才有机会将开幕词匆匆讲完。典礼结束后,高校长打算离开,《中大学生报》记者周保松上前采访,高声询问:「校方会不会处分示威的同学?」高锟校长语气平静地边走边回答:「处分?我为什么要处分他们?他们有表达意见的自由」。

多年后周保松才知道,中大曾为此事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应否惩罚学生,与会人士中只有三人不赞同,其中一人正是高锟,最后「是他硬生生把处分学生的建议压了下去」;其余二人分别是时任大学辅导长的关信基教授和教育学院院长卢乃桂教授。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