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67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3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5月7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5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他指出,今年4月的整体楼价较1997年高峰时高出89%,今年首季按揭供款相对住户收入比例亦进一步上升至66%,显著高於1997年至2016年的长期平均数45%,反映楼价超出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他又提到短期楼宇落成量仍然偏紧,加上市场预期本港利率短期内上升压力不大,住宅物业市场在过去几个月再度活跃起来,今年4月及5月的住宅成交,比较首季急升45%,至平均每月6,400宗,而4月的楼价按月升幅达2.1%,今年首4个月已经累计上升6.5%5月的住宅成交仍然活跃,楼价进一步上升。

 

陈茂波表明,现阶段不适宜放宽任何措施协助市民上楼,否则会「火上加油」,被人以为政府助长楼市。他强调美国未来息口只会向上,加上未来5年私人住宅单位的平均落成量比过去5年的平均数增加约70%,供求偏紧的情况将大为改善,对楼市构成压力。不过,他强调利率只升不跌,对楼市风险相当高,呼吁市民置业要再三思量,衡量供款能力及风险。

 

1997年高峰期是楼市上一个上升浪的浪顶,那时楼价的偏高是空前的,现时楼价竟然已是它的1.89倍;按揭供款相对於住户收入比例其实就是供楼负担比率,现时的比率66%,而1997年至2016年的平均不外45%,这个上升,正如陈茂波所言,反映楼价超出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陈茂波已是口下留情,要将收入的66%拿来供楼,才可有一个勉强过得去的栖身之所,楼价不是普通地超出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而是严重地超出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

 

2008年以来,刺激楼价上升的最主要2个因素是利率长期空前偏低(几近於零)及住宅单位严重地供不应求。陈茂波强调这2个因素已显著以至彻底地改变,委婉地暗示,楼价不再是牢不可跌,而是不牢可跌。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