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91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2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0月11日
2047年后香港的命运(2)

(原文发表於20169月29)

中央统治边陲地区的「改土归流」政策源远流长(严格的说,不是明清以来形成,而是秦汉以来)。它的形成,有内在的历史原因,有其汉族民族性和独特国情。我相信,在未来的岁月,无论是一国多制还是一国两制,无论在国内的不同自治区还是香港,「改土归流」仍将是中央管治边陲地区的主流政策。明清以来的历史证明,改土归流是常态,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土」的特例,是权宜的,回到「流」才是无可避免的大趋势。从蒙、藏、疆及云贵各地自治区在解放后不久就全面「改土归流」去看,中共中央是明清以来执行「改土归流」最快速最果断的政府。它居然肯给香港50年高度自治,那真是皇恩浩荡。可惜的是,不读历史的大部份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从不感恩。

 

「高度自治」可以维持多久,与自治区人民对国家的效忠、顺从程度和使用(说利用亦无不可)价值的大小等因素成正比。如现今的香港,大部份市民(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国家的效忠和顺从,江河日下,香港在政经上对国家的贡献,更是今非昔比。可以预期,中央对香港的管治(必要时甚至由暗里走向明面)未来将会愈来愈紧,「高度自治」应该不会延续50年那么长久,遑论要伸延到2047年以后了。

 

回归已19年的香港,还有多少时间可待?港独愈见猖獗,就愈加速中央下决心回到「改土归流」的传统管治边陲地区政策。从另一个角度看,你说中央愈有藉口结束一国两制而回到一国一制并改土归流亦无不可。

 

要争取2047年后延续《基本法》和维持一国两制,大家应该知道未来怎做了吧。

 

『青年政党「香港众志」,最高纲领也是以十年为期,推动公投,让港人决定2047年后命运。对这个议题,笔者深表同意。』卓文对「香港众志」似乎缺乏了解。「香港众志」自称是把「民主自决」列为最高纲领的运动型政党,「策动公投和非暴力抗争,推动政经自主;以香港本位,抗击天朝中共和资本霸权,实践民主治港的理想愿景。「香港众志」以「自发、自立、自主、自决」为公投的动员基础,强调坚持非暴力抗争,希望推动香港整体社会变革,阻止社会沉沦腐朽,争取港人在主权问题的自决权利。

 

要推动香港整体社会变革,阻止社会沉沦腐朽,是一种崇高的理想,我完全支持。但策动「自发、自立、自主、自决」的公投就十分离经叛道,「自发、自立」还勉强说得过去,「自主、自决」,主甚么,决甚么?说得白了,还是要搞港独,只不过强调非暴力争取。「以香港本位,抗击天朝中共和资本霸权」,抗击本港的资本霸权犹自可,如天朝强硬地不容你们「香港众志」搞独立,你们最终还可不诉诸暴力去抗击吗?搞港独是一种分裂国家的行为,就算你们不暴力抗争,香港特区政府及中央都会重手镇压,流血冲突是无可避免的结局。卓文认同「香港众志」的「推动公投,让港人决定2047年后命运」不啻与他在文末的理念『香港是否维持特区身份,都是「利害」两字。若特区能带给中国领导利益,延续绝无悬念。相反,若香港变成反共基地,北京也绝不手软』背道而驰。这样,卓先生已将自己放在一个自相矛盾的窘境。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