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47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6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23日

政改方案会否通过,可审慎乐观(4)

 (原文发表於2015519)
 
 

曾钰成对各式反对「袋住先」论点的反驳

 

泛民政党、议员及其支持者还有这样那样反对「袋住先」的论点,对这些论点反驳得最全面及到位的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不避做文抄公,将双方的论点和反驳陈列如下:

 

p反对「袋住先」论点                    r曾钰成的反驳  

 

p经提委会筛选,只能有23个「烂橙」让香港人选择。

r这等於假定北京能完全控制提委会,迫港人拣烂橙。若如是,北京何必花大动作搞普选?

再者,这样选民还会去投票吗?这论点等如不信任选民。

 

p赋予当选特首假认受性

r若真有100多万选民支持某候选人,怎能说这认受性是假,怎能不尊重这些民意?

 

p1200人提委会不代表港人

r现制度是这1200人决定一切。新制度选民可凭白票,或不投票表达对候选人不满,较现时(制度)进步。倘否决后,现实是仍由这1200人选下去。

 

p中央控制程度不减

r中央有权不任命特首当选人,这现实必须接受。新制度下北京有言在先,不准某人成为候选人;避免北京最后不任命,对港人打击大。

 

p袋住先即袋一世

r若指中央视今次方案为最终,不会再优化,凭什么认为否决后中央便会优化?完全没逻辑。

如果根本不信中央,为何觉得它过10年会拿出更好方案?

至今,无人有具说服力讲法,是迟些再争取会有更强筹码?

 

p否决政改后,中央仍要履行《基本法》45条责任。

r45条是说「最终」达至普选目标,这等於何时?中央是有责任,但现时特区把方案否决,中央便有理由说原来未有共识,未有必要达至最终。

 

p接受中国式民主,公民社会力量往后会溃散。

r你信不信人民?你袋了今次方案,再出来说这是假普选,要继续争取真普选,为何人民不会跟你?除非你心虚,觉得日后再争取无人理会你。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