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52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5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4月13日

政改值得政界人物三思的李光耀金句

 (原文发表於2015年3月30日)

 

李光耀说: 

「我从不过分担心、或被民调过分影响……如果担心民调会升高还是降低,就不是领导人,只是在追着风向跑……看风吹到哪里,就去哪里,那不是我来这里的目的。」 

李光耀的看法,当会令香港回归以来的历届特首(特别是曾荫权)、问责高官和议员惭愧,因为他们素来做甚么都标榜以民意、民调为依归的。 

所谓民意,就是群众意见,但群众许多时候是盲目的。盲目的意见你这个施政者竟然同样盲目随风起舞,我们广大市民何需高薪厚职养你们?我们需要你们高瞻远瞩地领导我们,有时不惜与群众对著干,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执著和气魄。 

李光耀说: 

「想跟我对干的人,得戴上指节铜环才行。如果你觉得你可以伤我,比我能伤你还多,那就试试看。治理华裔社会,你别无方法。」 

华人有某种劣根性,他们许多时候只会臣服於强人,你和他们温文尔雅地讲道理,他们是不会理会你的,说不定他们反认为你可欺,竟然恶言凶拳相向。

该怎办?李光耀所提倡的铁腕手段治理、独裁统治许多时候很有效。 

李光耀说:

「你问大家,他们想要甚么?像你们这样,拥有写社论的权利吗?他们要的是房子、医药、工作与学校。」 

民主和民生这两种东西,在特定的市民、特定的地方和特定的时候的条件下,是互相排斥的。施政者如不懂得审时度势,权衡缓急、轻重和先后,胡乱实施民主,结果很可能是市民最渴望的民生问题(房子、医药、工作与学校)都只能可望而不可即。民主不可当饭吃。

李光耀的直言,对奢言民主的政客,应是当头棒喝。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