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3878    回应:0
精英文集

楼市须走向健康发展

 

郑泳舜
立法会议员

2022年10月5日 (东方)

  差估署上月底公布,8月份整体楼宇售价指数跌2.26%,创2019年2月以来低位;如与去年12月比较,累跌6.88%,中小型住宅单位减幅较明显。近期因应美国加息等情况,楼市物业市场成交量淡静,因疫情放缓,有声音要求政府「撤辣」或「减辣」,调整遏制楼市炒卖措施。面对这个影响全港市民的重要决定,笔者认同财政司司长的回应,现时没有需要调整。

  今年3月,香港连续12年蝉联全球最难负担的房地产市场榜首,楼价中位数对家庭入息中位数比率高达23.2倍,即相当於不吃不喝23.2年才能买得起一个住宅单位。市民面对楼价严重与市民收入脱鈎的局面,已感到麻木。刚过去的10月3日是联合国世界人居日,或称世界住房日,旨在唤起人们反思市民的居住状况及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权利。

  包括内地等不同地区的政府,都会采取不同措施,以税务等不同方式压抑楼价过高,尤其遏制境外人士透过置业炒卖图利,有些地区甚至对租金水平作出管制。香港楼价多年来冠绝全球,现时市区一个400至500平方尺新楼盘单位,售价动辄是900万至1,000万元,身边有不少青年朋友都在反思,就算有结婚打算,都未必选择置业。另一方面,轮候公屋申请人数目一直未有减退,市民愈来愈倚重政府的公营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和出售的资助房屋,这也是特区政府需要处理的重大挑战。

  政府当年推出辣招遏制楼市炒卖,在3年疫情下,对许多人来说,楼价跌幅轻微,香港的楼市要健康发展,不能轻言撤辣。不过,疫后的香港要达致经济复常,我们要抢回境外人才及商机,若是为了吸引人才来港发展,当局不妨为海外专才推出特定计划,若他们来港置业,可给予印花税放宽优惠措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