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1693    回应:1
文亮言

没有后盾支持的估价报告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3年2月3日

  过年前有老友话打算买走一、两个物业,因为银行同事对佢讲,由於测量师行大幅调低他手上的物业估价,过年后可能会向他追收差额,不过,正月份就唔会,二月份就有机会,老友话,今次真系二月春风似剪刀。

  老友的遭遇有很多投资者都即将面对,但我认为测量师行的估价报告有问题,严格来说,现在的估价报告没有后盾支持,包括市场上的成交价,或者测量师行公开发表的楼市预测,只是鬼鬼鼠鼠个别将估价调低,迫使银行要向业主追收差额,他们又可以多做生意,但是一份没有后盾支持的估价报告是否值得信赖,这是有商确余地。

  我相信会有不少人发觉,在往年一月份,有不知几多测量师行会举行记者会发表该年楼市预测,今年就唔多见,理由是很简单,他们对今年楼市走势仍然未掌握得到,既然如此,又点够胆开记者会。但话分两头,虽然唔敢公开发表,但私底下就会大幅下调物业的估值,迫使银行向业主追收差额,最后令到楼价下跌,符合测量师去年第四季对今年楼市预测。

  我相信不少人都睇到,在国内宣布1月8日通关之后,香港无论消费,投资,甚至楼市的气氛截然不同,股市大幅反弹,比最低位的时候升幅接近五成,不少业主封盘,或者反价成交,如果测量师今年开记者会话楼市会大冧,可能会输到俾人笑,所以,唔开记者会是最高的策略,万一楼市下跌,就可以攞去年第四季的预测来顶档,正是公死有肉食,婆死有肉食。不过,测量师可能唔知道,由於没有后盾支持,他们所发出估价报告的说服力就会大为降低。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DeonLam 2023-02-03 18:45:44
首期本金多的买家(换楼),基本上不需参考银行估价便能快速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