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8050    回应:0
弼尖言论

美股套现机会再现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3年3月6日

  上周美国联储局官员接力放鹰、通胀数据持续偏强、美十年期国库债券孳息升穿4厘、按揭息率升穿7厘等因素,令周初美股表现偏软,标普500指数曾於周四早段跌至3930点水平,正是200天平均线,即时有买盘支持,标指一口气45度角上升至周五末段,曾高见4048点,不足48小时便反弹了3%,除了200天平均线技术上的支持外,有其他的利好消息吗?其中一样,是华尔街指联储局官员Raphael Bostic的言论偏鸽,因而结论联储局又有机会转向;另外是ISM服务业指数较预期高,华尔街的分析是美国人的消费能力仍然强劲,因此又拿出「不需著陆」(No landing)的结论,无惧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籍此炒起美股。周五标指收4045点,全周计共升1.6%,结束了持续三周的下跌。

  但上述华尔街的论述,明显自相矛盾。第一,华尔街选择大肆报道偏鸽的Bostic,而忽视偏鹰的另外两位官员Chris Waller和Neel Kashkari的言论。其实,Bostic对通胀的态度也不是很鸽,只是他说暂时倾向支持在本月加息0.25厘,但若通胀升温,则有需要加0.5厘。根据近来的数据,包括首次新领失业金人数(持续在20万以下)、外围的通胀数字(德国,较预期高)、PCE等,都有通胀重新加速的趋势,甚至是上星期用来把美股炒起的理由(ISM服务业指数较预期佳),也意味通胀重新升温。华尔街的论述,虽然令股市有较大的反弹,但债市投资者明显没有股市投资者般乐观,2年期债息破52周顶,10年期债息上周则微升。

  通胀高居不下,但倚重消费的美国经济又是否如华尔街论述般强劲呢?如果只单看数据上,有以上结论不出奇,问题是如果跟基层有足够接触,则是他们虽然不愁失业,但要不断增加工作时间,身兼多职,才能应付日益增加的消费和利息支出。为什么许多人已经身兼多职,许多企业老板仍埋怨请不到人工作?本栏早前多次解释了疫情大洗牌和全球自由贸易逆转导致整体生产力下降,而导致发达国家人手不足的理由,再此不赘。总之,人的时间和体能是有限的,每日已经打12小时工的人,不可能再拿多一份兼职,雇主始终要再大幅提高工资吸引更多新劳动力,因而影响企业利润,同时加剧通胀,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典型滞胀的恶性循环,令股市表现呆滞,最后要用伏尔克式加息和外判制造业到第三世界才驯服了滞胀。目前,加息远远未达伏尔克的程度,更面对制造业供应链重组的问题,虽然现在的科技发展可能较七十年代快,但综合上述两个原因,加上美股的估值(相对目前无风险回报约4厘)仍然偏高,如果在2月初没有跟随本栏趁高获利的提议,也许今次美股的反弹,又提供一次套现的机会。

  不过,虽然不少热炒的美股估值超高,最经典的例子首推Nvidia(NVDA),但一些早前跌了不少的蓝筹股,例如谷歌(GOOG),本栏於2月13日曾建议跌至90美元可以积极Sell Put,果然於上周跌至射程范围,如果能够把握,一个星期ATM Put收1.5美元,上周五GOOG收93.65美元,期权金又袋袋平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