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甲廈嘯後最「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08
地產新聞
中環甲廈嘯後最「空」
(東方) 2020年6月23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打擊商廈市況,香港核心商業區寫字樓淪為重災區。仲量聯行公布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顯示,截至今年五月份,中環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按月上升0.4個百分點至5%,創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最高。有市場人士預計,相關物業空置率依然未見頂,預計會進一步上升,並拖累租金下挫最多兩成。

據仲量聯行資料,上月中環甲廈租金也持續下滑,區內商廈平均呎租102.4元,按月再跌2.7%,按年則跌15.6%,無論按月或按年也是跌幅最多的地區。

九龍東空置率逾一成三.

至於灣仔及銅鑼灣,五月份區內甲廈空置率為6.1%,按月增0.3個百分點,平均呎租64.1元,分別按月及按年跌1.8%及7.1%。而港島東同類物業空置則為3.6%,較對上一個月升0.3個百分點,平均呎租51.7元,按月跌1.1%,較去年同期則挫5.9%。

九龍區方面,以尖沙咀跌勢最嚴重,區內甲廈空置率6.5%,按月上漲0.3個百分點,該類物業平均呎租為49.6元,分別按月及按年下挫2.2%及6.7%。至於九龍東空置維持高水平,達到13.7%,較四月份升0.1個百分點,平均呎租則31.5元,按月低2%,較去年同期則跌5.7%。

金融機構落戶非核心區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主管鮑雅歷表示,空置率上升繼續對租金造成壓力,不過租金跌幅已較過去數個月緩和,如中環甲廈租金於四月份按月回落4.5%,惟上月有所放緩。他補充,由於經濟前景未明,加上業主較以往願意下調租金預期,租客傾向續租以節省搬遷的資本開支。

該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補充,租賃需求仍疲弱,整體甲級寫字樓市場於五月錄得19.65萬方呎的負吸納量,中環則錄11.56萬方呎,為一年多以來的按月最高。他指出,新租賃成交主要集中在中環以外地區,其中兩家在非核心商業區物色辦公地點的金融機構,均選擇落戶銅鑼灣。

投資者看淡寫字樓後市走勢,正八集團主席廖偉麟認為,疫情尚未解決,加上訪港旅客數字大幅下滑,拖累大市氣氛。他相信中區甲廈空置率將繼續向上,而租金未來將再有10至20%的跌幅。他又預計,該類物業的買賣價格也難免回落,預計平均呎價將下挫兩成至2.7萬至2.8萬元水平。不過他料,各國採取量化寬鬆措施,長遠始終有利資產價格。

反映港營商環境氣氛差

資深投資者蔡志忠則表示,目前經濟前景不明朗、失業率高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未緩和,以及中美貿易戰升溫,令各類企業停止擴充。而個別更縮減規模,甚至遷離核心區,反映全港營商環境氣氛差,中區空置率上升屬無可避免。

他預料,由大業主或大型發展商持有的甲廈物業,租金將錄8至10%跌幅,而由個別業主持有的甲廈單位,估計將會被鋤價,跌租將高達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