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廈租務知寒暑 經濟積弱須正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91
地產新聞
甲廈租務知寒暑 經濟積弱須正視
(東方) 2020年6月23日
過去經濟蓬勃發展,資金四方八面湧港,中環甲級寫字樓不愁租客,租金水平處全球先列。可隨着中美貿易戰出現,香港社會動盪,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和港版國安法連環衝擊,甲級商廈租務每況愈下,最新空置率更創金融海嘯後新高,反映即使中概股排隊來港上市,但卻未能提振企業投資意欲,難掩經濟底子虛弱。如何能走出危機,實在令人疑惑不安!

地產行業統計顯示,五月份中環的甲級商廈空置率升至百分之五,需求疲弱,租金下跌是意料中事,次一線的九龍商業區租金跌幅更甚。事實上,疫情重擊經濟,再加上港版國安法增添不明朗因素,近月頻傳中環超甲級寫字樓出現國際金融機構租戶棄租個案,一則反映企業節省成本應對經濟寒冬,或減租樓面,或搬往租金較平的乙級商廈;二則在考慮香港的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之下,外資暫停擴充在港業務,甚至收縮業務規模。其實,從近年啟德大型商業地皮流標收場,已能窺探出商業信心轉弱,如今數據顯示租務下滑,大概就推算出香港經濟是寒是暑!

甲級商廈乏人問津,乙級商廈亦未見因「降級」租戶湧入而現旺場。如是者,新商業中心如東九龍的發展步伐將會放慢,連帶殘舊而低效率的工業大廈重建亦會受到影響,整體投資景氣疲弱,對分區發展規劃、建築業景氣等,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作為國際都會,靠的不能是單一資金來源,而是多元化國際資金積極參與。表面上,大量中概股來港上市,暫時營造出沒有走資、一切安好的景象。但實體經濟是一面活生生的「照妖鏡」,將真實景氣表露於人前,商廈租務就是例子。更何況如今香港有廿三萬失業大軍,當政府推出維持數月的保就業計劃完結,不排除新一輪企業倒閉及裁員潮將出現,而時間正正是年關之前。

若本土及外資對經濟前景未改觀,不願意流入實體經濟作長線投資,股市終歸難長期脫離基本因素,而具質素的龍頭中概股畢竟又只是少數,意味對於港股表現和資金流入的效用都會遞減。若然港府沒有板斧穩定外資信心和改善社會氣氛,經濟流血不止,後果不難預見。

近日見港府高官頻頻出來自說自話,倒不如少說多做實際有益之事。商用物業租金下跌,緊接下來的好可能是價、量齊跌。淡風持續,失業率進一步惡化,最怕是高企的住宅樓價亦難再長期離地,引發骨牌式斷供潮,令港人毛骨悚然的「九七夢魘」恐一夜重臨,絕非危言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