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洋戶」入伙無期 團體促免租一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13
地產新聞
「駿洋戶」入伙無期 團體促免租一年
(文匯報) 2020年6月16日
火炭駿洋邨被改用作檢疫中心,令原本獲編配入住該邨的「準公屋戶」大失預算,如今疫情未見完結之時,受影響居民「上樓」無期。駿洋邨準住戶權益關注組昨日到立法會出席申訴會議,向議員反映居民面對的困難,期望特區政府盡快提供入伙時間表,並為居民提供適切補償和援助。

輪候公屋約7年的葉先生獲編配駿洋邨,原於農曆新年後「上樓」,但因應疫情,駿洋邨被改用作檢疫中心,使他一家三口現仍需每月以6,000多元,租住旺角一間140呎的劏房。雖然政府向他們提供6,000元的特惠津貼,但只夠繳交一個月租金,他表示,6,000多元的租金已佔其薪金一半,可算是「月月清」,又因疫情曾失業4個月,暫只以儲蓄應付日常開支。

葉先生的4歲兒子現於旺角一所幼稚園讀高班,今年9月新學年報讀火炭區小學,但由於仍未有入伙時間表,他不知道兒子正式上學時,應報駿洋邨新住址,還是旺角劏房現址。

他指出,政府曾安排他們到屯門寶田中轉屋暫住,但兒子年紀太小,難以跨區上學,即使轉到屯門區的幼稚園,之後要遷入駿洋邨時又要多轉一次學校,而他的劏房租約將於10月屆滿,若屆時仍未能入伙,不知道續約與否。

關注組表示,政府於徵用駿洋邨時,也有責任確保受影響住戶於等候重新上樓期間獲穩定居所,而提供的6,000元特惠津貼不足以應付居民所需,而政府未有明確遷入駿洋邨的時間表,令家長為學童安排轉校顯得無所適從。關注組期望政府可以「加碼」補償住戶,免租一年,以及密切關注學童轉校安排。

陳凱欣促關注學童轉校適應

出席申訴會議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知悉居民在外租住劏房的開支龐大,現已達到臨界點,認為首要是讓駿洋邨「止血」,安排須檢疫者到其他檢疫中心,不可以再有大批檢疫者入住駿洋邨。

她又認為,政府需要關注該邨學童於轉校和適應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