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補價屋錄首出租成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22
地產新聞
未補價屋錄首出租成交
(文匯報) 2020年5月11日
房協去年公佈「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的改善措施及申請安排,讓房協及房委會轄下的合資格業主把未補價單位或睡房出租。

房協行政總裁陳欽勉昨日透露,該計劃上周錄得首宗租務成交個案,涉及一個位於黃大仙竹園北邨的兩房單位。他表示,有關計劃是希望善用房屋資源,並沒有目標成交數字,並認為計劃優化後較吸引。

逾300業主506份租客申請

陳欽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由去年底推出後至本周為止,接獲超過300宗業主申請,其中85%屬房委會物業業主,餘下15%則是房協物業業主。在租客方面,早前截止時共錄得506份申請。

首宗租務成交是黃大仙竹園北邨的兩房單位,屬房委會轄下租者置其屋計劃下已出售單位,有關業主以6,500元將單位租出。陳欽勉表示,有關成交個案,原本可以在農曆新年後處理,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租客的資格審批工作延至上月才開展,但相信陸續會有更多租賃成交個案出現。

被問及至今僅有1宗成交個案,是否反映計劃不理想時,陳欽勉指出,計劃並非要有一定目標數字,而是希望善用現有房屋資源予有需要人士,而計劃經優化後已滿足租客和業主需要,房協與房委會將於年底再檢視計劃。

房協上月減租擴至75%

陳欽勉還表示,受疫情及反修例示威影響,房協去年下半年起已向租戶提供租金寬減,上月更將寬免幅度由50%擴大至75%,為期半年,住宅租戶亦獲提供租金援助加強措施,一系列寬免計劃已令房協少收2.4億元,但今年屬特別經濟情況,有關影響早已計及於房協的財政預算內。

房協轄下屋邨租金檢討已延至今年10月才進行,現正檢視經濟數據、居民負擔能力及房協營運安排等因素,以決定是否調整租金。被問及有否凍租機會時,陳欽勉表示要完成檢視才有結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