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iBanker搞搵楼网 廿万变出2700万

新闻资讯 > 楼盘网热潮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6
楼盘网热潮
前iBanker搞搵楼网 廿万变出2700万
(东方) 2017年10月31日
投行出身的搵楼网SPACIOUS千居创办人兼行政总裁Asif Ghafoor於2013年底以大概2万至3万美元(约15.6万至23.4万港元)创业,公司成立迄今共获融资350万美元(约2,730万港元),已进驻的市场包括香港、上海、深圳、和台北。他深信,创业成功的原因,与个人智商或背景关系不大,而是能否做到锲而不舍。

SPACIOUS千居运用科技简化用户寻找合适的楼盘和租盘的过程,透过地图搵楼功能、提供区内人口、交通时间数据等资料来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帮助地产代理、发展商为他们的物业带来查询。

Ghafoor在伦敦长大,大学主修数学和电脑科学,毕业后顺利加入「钱」途无限的投资银行,但创业的种子早已植根其心里,只待合适的时机萌芽:「我爸爸白手兴家,在伦敦有房地产生意,无形中令我建立起对房地产的兴趣。小时候的我亦很喜欢打机,对科技着迷,所以升学时拣了电脑科学专业。然而,毕业后任职高盛股票部门事途顺遂,当年未有创业计划。」

即使他在伦敦工作6年后,2007年底被调往香港工作,自行搵租盘时发现楼盘网站资料过时、相片品质差劣等多项问题,当时他亦仅期望有人会出手解决。直至5年之后,他在香港要找另一地方住,意外发现同一放盘仍在该网站上:「我惊觉该楼盘网站5年来都没有更新过时的资料,对用户体验的改进亦毫无进展。」

结果Ghafoor毅然在2013年底离开工作11年的金融界,以大概2万至3万美元创立SPACIOUS千居,希望改善网上房屋搜寻的问题。「放弃投行的高薪厚职是否很大牺牲?这要视乎你的优先次序。你是想好快地赚最多钱?抑或你希望接受挑战,影响最多的人?买楼和搬屋,连同结婚生小朋友,是给予人们极大压力的重要事项,如果我们可以令市场更有效率,帮大家容易一点搵楼,何乐而不为?」因此,他对离开投行不感遗憾。

他续指,选择在香港创业,是因为香港楼市不论以成交金额、地产代理数量等范畴计,在全球也是举足轻重。再者,香港也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做生意,有很好的大学和商业人才:「当然,创业初期财政预算有限,请人才不易,要靠愿景吸引他们。创业要面对很多挑战,但成功与否,关键不是你的智商多少、读哪间大学、家庭背景如何,而是你能否持之以恒、锲而不舍。」

至於香港楼市前景,他预期楼价会有上落,但没有大跌空间,因不少物业由现金拥有者持有,不会被迫低价放售,只是二手交投放缓是不争的事实:「楼市的交投和价格不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意,但若成交低迷一段时间令部分地产代理缩减规模,我们向代理收取的收入就会受影响。」

●一年接过万宗楼盘查询

SPACIOUS千居称其平台过去12个月的楼盘查询总金额超过100亿美元(约780亿港元),每月查询过万宗。

公司营运总监许志光(Benny)解构:「旧式的刷浏览量意义不大,因就算网站流量很大,但原来九成人只是看新闻而不是搵楼,对生意没有帮助。相反,我们重视查询数量,要用户给联络资料予代理才计算。」

而他们统计出代理每收到100个查询,成功转化为交易的数量平均由7至22宗不等:「这数字很夸张,因全球的网上房产平台转化率大概1%,我们达7至22%。」

Benny续指,现时该行在香港岛、外籍人士、以及豪宅三个范畴的查询量领先全港,提供的放盘亦已由本地住宅,扩展至服务式住宅、海外物业、工商物业等:「我们的用户不少是30岁以上的行政人员,另来自内地的买家和租客近月也增加不少。」他补充,公司现时在香港的财政状况十分健康,其他三个地区则因开业时间尚短,暂未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