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会区保育湿地 被指拖慢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97
地产新闻
北部都会区保育湿地 被指拖慢发展
(东方) 2022年1月20日
《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同时制订及实施保育政策。但有议员对於拟议2,000公顷保育用地的详情有不同意见,担心保育区会影响发展,拖慢现正进行或待审批的发展项目。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渔农自然护理署将於今年内展开策略可行性研究,再敲定湿地保育公园的具体范围,会与发展局和所有持份者保持沟通。

当局称将研究敲定范围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称,保育用地中占地约520公顷的三宝树湿地保育公园,有业界人士认为当中部分用地的生态保育价值不高,会影响附近多个现有及拟建港铁站,以及深方科创园区发展。谢又担心,北部都会区的规划及保育研究会阻慢,甚至冻结现正进行中或待审批的公私营发展项目进展。黄锦星表示,为了确保3个新湿地公园的范围和管理模式,渔护署会在今年内作策略可行性研究,敲定新保育公园的具体位置,务求发展和保育并全,持份者仍可以与相关部门沟通。

议员刘国勋亦批评,政府虽则称会保育湿地,但不少湿地一直荒废,建议政府采取湿地转移或湿地补偿,以免影响发展。议员马逢国亦称,北部都会区即使概念良好,但研究需时甚久,质问政府可否一边研究,一边开始发展。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回应说,当局会与环境局共同讨论湿地缓冲区,希望在不减少湿地的前提下,作适量发展。北部都会区分为多个细部分,部分区域已经开始发展,有信心在未来数月内开展新区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