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最关注公屋三年上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54
地产新闻
市民最关注公屋三年上楼
(文汇报) 2021年12月7日
工联会多区摆街站搜民意 促设问责制速找公屋数

房屋问题向来是香港的痛点,工联会早前以「降低居住成本、提升居住质素」为目标,提出解决土地房屋问题的八大建议,并於上周在全港多个地区摆街站收集市民意见,结果反映「增建公屋,兑现三年公屋上楼承诺」、「拒绝纳米楼」、「支持私人、资助房屋市场分隔」及「加快市区重建及旧区更新」是市民最关注的四项措施。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房屋问题是香港的「顽疾」,促请政府制定问责机制,履行「三年上楼」的承诺,全力解决房屋问题。●香港文汇报记者 邵昕

是次调查显示,约三成回覆者认为兑现公屋「三年上楼」承诺,是目前最关注的房屋议题。吴秋北表示,目前本港公屋供应严重落后,轮候时间一再延长,根据房委会数据,9月底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长达5.9年,见22年新高。他指出,对不少居住劏房的基层市民而言,公屋是脱离劏房恶劣环境的唯一出路,特区政府必须就增建公屋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成立问责机制,兑现「三年上楼」的承诺。

两成回覆者拒「纳米楼」

房屋「愈住愈细」是市民另一个问题,约两成回覆者拒绝「纳米楼」,吴秋北表示,相关问题甚至已经蔓延至公营房屋,相比邻近的深圳、新加坡等地,香港的居住环境狭窄,人均居住面积仅161平方尺,甚至不足红十字会对囚犯最小居住面积的要求,强调香港要解决住屋问题,决不能只求数量而降低居住质素。

蔡永强:租管应速落实

工联会辖下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九巴分会理事蔡永强补充,目前全港有约20万个劏房户,他认为要做到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提出的「告别劏房」的目标,首先必须尽快落实并尽责执行租务管制,改善劏房户处境。

加快市区重建 倡更多「上车盘」

「加快市区重建」亦是市民关注的选项,工联会副会长麦美娟认为市区重建是楼宇更新的必然过程,但重建不能只是建「天价楼」,市区重建局应转变原有「价高者得」的招标方式,兴建更多市民可负担的「上车盘」。

她又提出,要解决房屋问题,必须增加房屋土地供应,建议多元开发土地,包括棕地、郊野公园边陲等,而更深层次的解决办法,是纾缓本港贫富悬殊的问题,提升市民收入与可负担能力。

陈颖欣建议分隔公私营市场

工联会社区主任陈颖欣则表示,国家早已确立「房住不炒」的定位,建议参考新加坡的做法,分隔公、私营房屋市场,日后所有公营资助房屋,应以「房住不炒」为准则,不容许补地价和在私人市场出售,只能转售予其他合资格人士。受访市民支持政府尽快推展「北部都会区」及中部水域人工岛工程;多元开发土地;重推一手物业空置税;以及简化规划程序,缩减造地时间。

吴秋北是香港岛东地区直选候选人,同选区的候选人还有梁熙、廖添诚、潘焯鸿。陈颖欣是新界西南地区直选的候选人,同选区的候选人还有刘卓裕、陈恒镔。麦美娟和蔡永强分别是选委会界别候选人。立法会选举其他候选人名单可扫描二维码到文汇网阅览。

工联会对土地房屋八大建议

●增建公屋,兑现三年公屋上楼承诺

●提升市民居住面积,拒绝纳米楼

●支持私人、资助房屋市场分隔

●加快市区重建及旧区更新

●多元开发土地

●重推一手物业空置税

●尽快推展「北部都会区」及中部水域人工岛工程

●简化规划程序,缩减造地时间

资料来源:工联会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邵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