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盼設措施防掀炒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35
地產新聞
學者盼設措施防掀炒風
(文匯報) 2021年12月7日
「新世界建好生活」倡議發展全港首個非牟利的私人資助房屋項目(私人居屋),以市價約五折至六折訂價,申請資格和轉售限制與居屋相若。有學者表示,樂見有發展商為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出錢出力,若發展商能制定防炒風措施,使項目精準地幫助到有需要市民便更理想,例如限制只准轉售予白表申請人。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發展商願意興建資助房屋項目當然是好事,因基層市民將再多一個置業選擇;若其他發展商也願意作出類似嘗試,資助房屋供應會有不俗的增長。

對於炒風的疑慮,他承認該項目的樓宇質素媲美私樓,轉炒的價值更可觀,「質素好過居屋,而轉售限制與居屋相同,潛在買家只會更多;即使延長禁售期意義也不大,因如果轉售獲得的利潤巨大,業主定會選擇等到禁售期結束後,才在公開市場轉售。」

倡日後限轉售予白表申請人

何濼生認為,該項目的樓宇質素有下降空間,甚至與公屋看齊:「資助房屋係用嚟住,唔係用嚟炒,如果起得好靚,又有會所設施,啲人一係就高價賣出,一係當有能力時唔肯搬出去,資助房屋就唔會有流轉。」他續建議,只容許轉售給白表申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