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从何来】倡发债集资 开发「北部都会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29
地产新闻
【钱从何来】倡发债集资 开发「北部都会区」
(文汇报) 2021年10月12日
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土地开发及铁路兴建计划,市场关注资金从何而来。香港房地产协会认为,开发土地是极高回报的投资,亦可提供更多就业和住房,该会提出包括发债、公私营合作及预售土地等方法,解决资金问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借鉴沙田开发 公私营合作

该会指出,建设「北部都会区」对公共财政带来挑战,关注这经年的鸿图大计可如何有序分期落地,该会建议在不动用政府储备下的三个集资方法:一、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向全球投资者发债集资;二、推动公私营合作,如同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发沙田新城市般由四大发展商以公私营合作方式开发沙田新城市;三、在规划完成后以预售方式先向市场出售部分土地给私人发展商作私人发展用。

特首曾提到分拆为运输局及房屋局,会方认为有利有弊,提高部门专注度的同时,部门之间的合作更需要妥善的安排,建议政府以一局两组模式营运,交由两位副局长各自带领团队处理运输基建和土地房屋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