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标准价换地起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28
地产新闻
地产商标准价换地起动
(文汇报) 2021年10月12日
施政报告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发展,以及把工厦「标准金额」补地价先导计划延伸至新界新发展区等措施,市场人士相信,「北部都会区」发展蓝图,由於有铁路配合,将有利於合共持有约1亿方尺新界农地储备的各大发展商加快农地转换的速度,不但可以释放土地价值,亦可以加快增加私人住宅单位,令土地价值显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四大地产商新界土储1亿尺

目前本港的主要发展商持有大量新界农地。综合发展商年报及市场消息指,单计四大发展商(长实、新地、恒地及新世界)已合共持有逾1亿方尺的农地储备,当中以恒基地产持有最多,涉约4,460万方尺,其次为新地,持有约3,100万方尺。

施政报告亦指出,将会延伸工厦「标准金额」补地价先导计划至新界新发展区「加强版传统新巿镇发展模式」下的原址换地申请,目标是明年首季推出,届时会提供具体做法。据消息透露,该计划会先考虑应用在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

现时不少发展商已就旗下新界土地申请换地,预计延伸工厦「标准金额」补地价计划至新界新发展区后,不少发展商的旗下项目可受惠。根据恒地最新年报显示,集团於粉岭北及古洞北新发展区内现有138万方尺土地,其中粉岭北有3幅土地,共涉约逾60万方尺土地已向政府申请换地,预计可提供共约303万方尺的住宅楼面面积及约44万方尺的商场楼面面积。

新世界旗下位於上水乌鸦落阳石湖新村附近的地皮,已经於2016年就该地皮申请原址换地,地盘面积涉及逾35万方尺;系内或有关公司上月底向城规会申请拟议将元朗牛潭尾丈量约份第105约多个地段连同政府土地,发展4幢楼高不多於35层的住宅物业,提供单位达1,980伙,单位平均面积约614方尺。长实、泛海及资本策略等发展商亦在新发展区内持有土地,并已陆续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作发展,最终预计亦可受惠。

中小地产商谋增新界地皮

政府积极增加土地供应,包括将建设5条全新的铁路项目,未来将以「铁路+物业」形式发展,中洲置业营销策划总监杨聪永认为,现时於市区已难以令中小型发展商增加土地储备,此举将有利中小型发展商吸纳土地储备,继续参与香港地产发展,亦可解决刚性房屋需求,令香港楼价平稳发展。